志愿者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 志愿者社区 | 关于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电子期刊 | 理论研究 | 国际志愿者 | 地区风采 | 志愿者课堂 | 地方组织
首页 >> 《志愿者》杂志 >> 内容
观袖珍人皮影,展残疾人风采
加入日期:2012-8-3 15:09:54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精神文明建设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而残疾人-一个在社会中处于弱势的群体,也更应该受到社会大众的关注,但由于残疾人本身的肢体缺陷,残疾人至今还无法获得人们普遍的尊重,更是无法获得和健全人一样的社会地位和平等待遇,他们在健全人的目光中始终是特殊的,他们因为无法得到人们平等地关注而处在自卑的阴影里,而社会在他们眼中也仿佛只是健全人的社会.基于此,也为了让更多的健全人群尊重残疾人,理解残疾人,关爱残疾人,也让残疾人能感受到更多的社会之爱,感受更多的温暖与欢乐,2011年5月15日是全国第21个助残日,在这个全社会关注日子到来之际,北京龙在天袖珍人皮影艺术团携北京公益联盟特别策划“观袖珍人皮影、展残疾人风采”为京城70位残疾人送上一道“精神盛宴”!

   袖珍人——生长激素分泌过少导致形体矮小的成年人,身高1.2米左右、音质接近儿童、体质相对较弱,其它方面与正常人无异。
    
    皮影戏——诞生于两千年前的西汉,用灯光照射兽皮或纸版雕刻成的人物剪影表演故事,被广泛认为是世界上最早由人配音的活动影画艺术,也被称为“古老卡通”。
    
    这两个名词,在北京市海淀区的一处院落中组合起来,成为一道让人驻足的独特风景。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圆明园遗址公园南门附近的“中华皮影文化城”,走进了一群袖珍人的皮影世界。
    
路家班的新传人
    
    三百多年前,“路家班”成为随顺治皇帝进京的第一家皮影戏班。翻开那一段民间文化史可以看到,各地皮影戏班集聚北京,京城皮影戏台一时间精彩纷呈,有道是:“一口道尽天下事,双手挥舞百万兵。挂起白幕乾坤大,敲起锣鼓日月长。”
    
    三个多世纪过去,皮影戏台白幕后面站立的人影越来越少。千年皮影虽已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艺人员却不断流失,甚至面临失传危机。
    
    路海,这位从艺30多年的皮影老艺人是“路家班”第六代传人。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他的皮影戏突然多了一批意料之外的“新传人”——
    
    这是一群平均年龄25岁、平均身高只有1.2米的年轻人,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称——北京龙在天袖珍人皮影艺术团。在略显简陋的小剧场里,他们挂起白幕,敲起锣鼓,“挥舞百万兵”。
    
    不同的是,他们的“白幕”比正常戏台要低几十公分,他们的“百万兵”道具也要小上一号。
    
    这群不一般的皮影艺人,将这一古老的戏剧形式重新推到民间文艺的前台。作为北京唯一的皮影驻场演出,在奥运会期间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观赏中国“古老卡通”,在春节长假期间还曾创下一天迎接三十多个旅游团前来看戏的纪录。
    
    两千多岁的老皮影,会否由此焕发新生机?
    
小艺人的新舞台
    
    李斌,袖珍人皮影艺术团的业务团长。这位口齿伶俐、思维敏捷的年轻人,始终不愿说出他的真实年龄,“我走上社会15年了,因为身材矮小,连高中都没上成,之后当过服务员、当过导游,当我第一次看到皮影戏,就被吸引住了。”2008年的春天,李斌第一次端起皮影道具杆子,就再也舍不得放下。
    
    郭天翔,这个身高只有1.2米的河北小家伙,曾在夜总会里打杂,也到北影厂跑过龙套,演过《满城尽带黄金甲》里的小太监,他说自己“人小心大”,他曾经梦想成为万众瞩目的电影明星。现在,他已经是袖珍人皮影艺术团的道具师,从他手底下出来的影人惟妙惟肖。
    
    吴小莉,15年前就获得上海“吉尼斯”擂台赛  “第一袖珍女歌星”称号,生平接受的第一次采访登载于当年的文汇报上,令她至今记忆犹新。7年前,她创立“袖珍人爱心工作室”,为数不清的袖珍人释疑解惑,“特雷莎修女一直是我的偶像,我要同她一样,用满腔的爱回报社会。”如今,她已经是袖珍人皮影艺术团的精神领袖。
    
    还有安徽的王靖、山东的陶鹏、山东的鲁德峰、吉林的张玲、重庆的陈婵、辽宁的李小爽、河北的高芳芳、张建伟和范金娟……进入皮影戏班之前,这群袖珍人的工作、生活总是四处碰壁,如今他们“隐身”幕后,用手中的皮影道具传递心中的同一个声音——“我们曾经渴望走上舞台,身体原因让梦想一次次破灭,现在也能奉献精彩演出,获得更加热烈的掌声。”
    
老皮影的新突破
    
    李斌说他永远不会忘记,袖珍人皮影艺术团第一次演出《龟与鹤》这段经典皮影戏后,伙伴们走到台前谢幕,看到观众们惊愕的表情——“怎么都是小孩?”主持人解释道:“这些都是二十多岁的袖珍人。”台下先是一片寂静,而顷刻间掌声欢呼声响彻全场。
    
    汗水换来掌声,对于袖珍人艺人更是如此。正常皮影戏演员双手最多可以夹七根杆,一个人就可以操纵一个甚至两个影人,但袖珍人的手太小,只能拿两根杆。练习“掰杆”就成了他们最大的困难,为了能将手上的筋掰开,“我们天天练,有时候手会抽筋,都起泡了,拿筷子夹菜都疼。”
    
    “辛苦归辛苦,也许我们能为皮影戏找到一条新出路。”说话时,李斌目不转睛地看着手中的皮影道具,语气并不是非常肯定,却听得出他的认真。
    
    除了传统皮影剧目外,伙伴们还把郭德纲相声、赵本山小品等正当红的曲艺节目搬上了皮影幕墙;大家还一同编排了皮影新戏《圆明园传奇》,采用传统表演手法,同时加入现代声光电技术表现壮观场面;他们还将皮影表演和真人表演相结合,让皮影艺术走上了“情景剧+皮影戏”的新路;皮影版先锋舞台剧《白雪公主与七个袖珍人》真人版也已经基本完成前期排练;他们甚至还做好了准备,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送来极具“民族、民俗、民间”特色的皮影戏……
    
    60岁的刘立新是河北昌黎县的退休文化干部,跟皮影戏打了半辈子交道。最近,他加入了袖珍人艺术团的指导老师团队。望着眼前站成一排紧张练习中的小艺人,老刘不无感慨:“古老的民间艺术走到今天,需要倾注更多的力量,才能让它发展得更好。而这个特殊群体加入皮影传承,让人眼前一亮;同时,他们的就业问题也得到了解决,令人欣慰。当更多的人拿起影人杆儿,老皮影也就有了新希望!”

来源: 返回顶部】 【 】 【关闭
相关信息
·第三届中外民间组织论坛在山城重庆成功举办
·北京出台首个慈善公益组织行业标准
·中华志愿者协会在京成立
·蓝天救援队
·金晶志愿者工作室挂牌成立
·李立国:慈善事业法已提上全国人大立法计划
·北京规定党政机关公务员需脱离社会组织
·四类社会组织在京登记注册无需主管单位


新闻热点

志愿者加盟 | 捐助志愿服务 | 会员中心 | 时间银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地方中心 | 志愿者社区
版权所有 © 2005-2008 志愿者工作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路甲六号307室 邮编:100020
电话:010-65011820 010-65936869 传真:010-65007891 电子邮件:zhiyuanzhe@cnvolunteer.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