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 志愿者社区 | 关于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电子期刊 | 理论研究 | 国际志愿者 | 地区风采 | 志愿者课堂 | 地方组织
首页 >> 理论研究 >> 内容
农村社区志愿服务发展的 SWOT 分析
加入日期:2012-7-12 20:04:33    作者:王力平 

[摘 要] 近些年,社区志愿服务在国家民政部门的主导下取得了长足进展,农村社区志愿服务也逐渐丰富发展起来。当前农村社区志愿服务存在着农民参与意识不强,参与度低,“行政化”色彩浓厚,社会化水平低,制度体系不健全,服务水平偏低等问题。为了更好地促进农村社区志愿服务,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不动摇,切实加强对农村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指导和扶持,构建农村社区志愿者服务网络体系,建立健全农村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的制度体系,积极探索农村社工指导下的社区志愿服务模式。

[关键词] 志愿服务 农村社区志愿服务 SWOT 分析

一、问题的提出

志愿服务是一种没有待遇和非责任的,以有组织性的方式来提供利于他人的服务,其范围可以是组织或整个社会。志愿服务国际交流协会在《全世界的志愿服务》一书中这样认为:志愿服务以其不同于政府组织和企业组织的方式为社会提供着一种特殊的服务。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深化村民自治,帮助农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发挥志愿者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广大农村进一步形成浓厚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组部、民政部等13 部委于 2006 年 2 月 20 日联合下发 《关于在农村基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意见》指出,农村基层志愿服务是指各种社会组织和个人,利用自身的资金、技能等资源,自愿为农村公共事务、公益事业和农民群众提供帮助或服务的行为(民政部等,2006)。截至 2007 年底,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已建立 36 个省级志愿者协会、2/3 以上的地市和区县志愿者协会、二千多个高校志愿者协会和 19 万个志愿者服务站 (服务中心、服务基地),注册志愿者达二千五百一十一万多人;全国登记注册的社区志愿组织八万多个,注册社区志愿者达到一千八百多万人。随着《关于在农村基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等的实施,社区志愿服务领域从城市逐步向农村扩展,全国农村确定的 14.8 万个贫困村也结合整村推进扶贫规划,有计划地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 (杨忠阳,2008)。随着城乡社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对社区志愿服务提出了新的目标和任务,农村社区建设的深化发展要求农村社区志愿服务不断跟进。

二、农村社区志愿服务发展的基本状况及特点

社区志愿服务是社会组织和个人自愿用自身的时间、技能等资源,在社区为居民和社区慈善事业、公益事业提供帮助或服务的行为(民政部等,2005)。现代文明社会的发展,要求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近些年我国农村社区志愿服务也正迂回前进,尤其是农村社区志愿者数量的稳步增长表明,中国的农村社区志愿服务的发展并非只是一时躁动,他们的理性参与以及政府的合理引导正促进志愿服务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从志愿者人数来看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总干事袁媛 2009 年 4 月 23 日在武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社区志愿者注册人数已超过一千万人,去年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达三千万人次,目前有 100 万社区志愿者参加日常志愿者服务活动(新华网,2009)。2008 年,社区志愿者组织 43 万个,比 2007 年增加 16 万,增幅达59.3%。而 2007 年,社区志愿者组织有二十七万余个,比2006 年增加了三倍多;2008 年,社区志愿者三千余万人,村民自治的不断深入开展,要求不断地提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 而开展农村社区志愿服务有利于把农民组织起来,实现自治与服务的一体化。尤其是在当前中国农村社区逐渐分化、利益趋向多元的转型时期,通过志愿服务可以促进村民自治,使得村民自治真正起到协调利益、化解矛盾、排忧解难的作用。同样,志愿服务是村民自治中“自我服务” 在新形势下的体现。村民自治既可以丰富社区志愿服务的内容,也可以进一步优化社区志愿服务。

2.农村问题的大量存在要求开展农村社区志愿服务。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农民的生活也得到了显著的改善。但是,广大农村仍然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因生存条件恶劣、突发事件和重大疾病等原因致贫返贫的困难群众数量依然庞大,农村依然还有二千多万相对贫困人口,农村的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烈军属等特殊群体需要重点扶持。广大农民群众对教育、文化、科技、法律、卫生、医疗等服务的需求还没有得到彻底满足。要解决农民的这些问题,广泛动员农村社会中自有的力量成为必然的选择。发挥中国农村社区人力资源的优势,把民组织起来,发挥人力优势,弥补政府服务、市场服务的不足,既能实现为民解困的良好愿望,又能缓解各种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

(四)农村社区志愿服务发展的威胁

1.农村社区志愿者管理存在较大空白,制度体系不健全

近年来,我国农村社区志愿服务已取得了较大发展,但社区志愿服务的“流失率”也有所上升。究其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农村社区志愿组织管理不到位,缺乏对志愿者进行必要的培训、指导、评估和激励。志愿服务虽源于奉献、爱心,不讲回报,但志愿者大多数依然期望得到社会的认同。农村社区志愿组织如何探索和建立有效激励机制,调动农民的持续参与热情,将是农村社区志愿工作常规化、持续化的有效保障。

2.农村社区志愿服务水平偏低,专业性不强

近年来,无论社区志愿服务组织还是人员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但由于缺乏专业社工的引领,志愿服务力量难以得到有效整合,技能难以提高,服务水平难以提升。

(五)农村社区志愿服务发展的 SWOT 矩阵构建

根据以上内在的优势、劣势和外部的机会、威胁这四个方面的系统分析,我们可以将问题按轻重缓急分类,明确哪些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哪些是可以稍微拖后一点儿的事情,哪些属于战略目标上的障碍,哪些属于战术上的问题,并将这些研究对象列举出来,再把各种因素相互匹配起来,根据矩阵支付制定的一系列策略可以帮助各级社区工作者了解和明白有关的管理条件和状况,有利于更好地推动农村社区志愿服务的发展。

四、推进农村社区志愿服务发展的策略选择

根据以上 SWOT 矩阵分析,农村社区志愿服务发展策略的甄选,其基本思路是发挥优势因素,克服劣势因素,利用机会因素,化解威胁因素;考虑过去,立足当前,着眼未来。

(一)SO 策略:依靠内部优势,利用外部机会,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不动摇,鼓励农民自愿参加,强调自我服务我国素来有“出入相邻、守望相助、邻里相扶”的优良传统,这些传统美德在农村社区还有着丰富的养料和土壤。服务者助人为乐,被服务者受人相助、感人之德,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相互关爱、相互扶持。社区志愿服务优化了人际关系,集聚了社会资本,是推进农村社区建设的一条有效途径。农村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原则,以满足农民群众的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帮助农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尤其是农村困难群体遇到的困难,使他们与社会其他成员一起共同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参与志愿服务要尊重本人意愿,不搞强迫命令,做好事发自内心,行善事出于自愿,让每一个愿意献爱心、做奉献的人都有参加的机会和渠道,形成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农村社区志愿服务应以农民群众互帮互助、满足自我需求为主要方式,充分利用农民自身力量和农村现有资源,发挥农村人力、资源优势,丰富农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提高农民自身素质,解决一些农村社会问题,推进农村社区建设。

(二)WO 策略:利用外部机会,弥补内部劣势,建立农村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构建农村社区志愿者服务网络体系农村社区志愿者服务队, 是在农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委会的指导下,以综合素质较高的村民为依托,以群众互助为基础,面向全体村民,突出重点服务对象,以帮助村民排忧解难为根本目的的社会性服务队伍。农村社区志愿者服务依靠志愿者,实现扶贫济困、帮老助残、抢险救灾、美化环境、普及科技、信息传递等服务。农村社区要尝试建立 7 支志愿者服务队,即: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老年志愿者服务队。这组统计数字里我们没有看到具体农村社区志愿者的人数,但是从全国农村结合整村推进扶贫规划确定的14.8 万个贫困村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可以看出农村社区志愿服务才刚刚开头,未来的发展有着相当大的空间。

(二)从志愿者组织类型来看

在广大农村社区,村委会是基层志愿服务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开展志愿服务的重要力量有村共青团、妇联、计生协会、民兵连、调解委员会、治保会等群团组织,老年协会、残疾人协会、红白理事会、科普协会等社区性民间组织以及农村各种专业经济技术组织,这些组织发挥各自优势,组织其成员(会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另外,利用乡村科普活动站、科普宣传栏和基层科普员队伍面向广大农民开展了科普志愿服务等。

(三)从志愿服务的内容来看

农村社区志愿服务主要包括农忙突击、环境保护、植树造林、接水送电、矛盾调解等公共事务服务,社区居民间的互帮互助服务;针对农村空巢家庭老人、残疾人、低收入家庭及重病人士的助孤扶弱服务;社区防疫、防火、防洪等社会应急服务;献血、公益捐赠、群众文艺、体育、联谊活动等公益慈善服务;组织青年外出务工、预防青少年犯罪等青少年成长服务;志愿者的注册、宣传、招募、培训、活动组织等。

(四)从志愿服务的领域来看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基层志愿服务的主要领域是:以贫困户、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五保户、优抚对象、特困党员、外出务工人员家庭以及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人员为重点服务对象,把支援义务教育、普及科技文卫及法律知识、扶贫开发、社会救助、优抚助残、敬老扶幼、治安巡逻、环境保护等作为重点服务领域,致力于兴办农村社区公益事业和公共事务,致力于改善农民生存环境和生活条件,致力于解决农村特殊群体的生产生活困难(民政部等,2006)。

此新闻共有2页  第 1  2 页  

来源:广州志愿时网 返回顶部】 【 】 【关闭
相关信息


新闻热点

志愿者加盟 | 捐助志愿服务 | 会员中心 | 时间银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地方中心 | 志愿者社区
版权所有 © 2005-2008 志愿者工作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路甲六号307室 邮编:100020
电话:010-65011820 010-65936869 传真:010-65007891 电子邮件:zhiyuanzhe@cnvolunteer.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