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 志愿者社区 | 关于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电子期刊 | 理论研究 | 国际志愿者 | 地区风采 | 志愿者课堂 | 地方组织
首页 >> 理论研究 >> 内容
农村社区志愿服务发展的 SWOT 分析
加入日期:2012-7-12 20:04:33    作者:王力平 

三、农村社区志愿服务发展的态势分析及 SWOT 矩阵构建

SWOT 分析法又称为态势分析法,它是由旧金山大学的管理学教授于 20 世纪 80 年代初提出来的,SWOT 四个英文字母分别代表:优势(Strength)、劣势(Weakness)、机会(Opportunity)、威胁(Threat)。所谓 SWOT 分析,即态势分析,就是将与研究对象密切相关的各种主要内部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等,通过调查列举出来,并依照矩阵形式排列,然后用系统分析的思想,把各种因素相互匹配起来加以分析,从中得出一系列相应的结论,而结论通常带有一定的决策性①。运用这种方法,可以对研究对象所处的情景进行全面、系统、准确的研究,从而根据研究结果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计划以及对策等。接下来就农村社区志愿服务发展进行 SWOT 分析。

(一)农村社区志愿服务发展的优势

1.农村社区志愿服务向组织化、规范化迈进,呈现准专业化发展趋势。农村社区志愿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日益显现,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社区志愿服务的发展。《关于在农村基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的下发,明确规定了在农村基层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主要领域,社区志愿服务向组织化、规范化、法制化迈进。农村社区志愿服务的发展,借鉴城市社区志愿服务发展的经验成为一种必然的选择,随着农村社会工作的发展,农村社区志愿服务呈现出准专业化发展态势。

2.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农村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得到了社会各种力量的支持,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其中。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和对口支援活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等已有志愿服务项目发挥出了综合效应;科技人员到农村开展先进实用技术培训和推广,指导农民依靠科技发展经济。文化工作者到农村辅导农民,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农村开展的法制宣传、法律援助等活动,提高了农民法律意识。医务工作者到农村对口支援和巡回义诊。在校和毕业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中华巾帼志愿者深入农村开展义务支教、传播文化科技知识、扶贫济困等活动。农村驻地的国有企事业单位就近、对口开展志愿服务,努力为当地农民提供需要的服务,与农民群众一道共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二)农村社区志愿服务发展的劣势

1.农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意识不强,参与度低目前农民对于志愿活动的认识不够,农民的收入普遍较低,自我的生活水平还处于小康的初级甚至还有没有解决温饱的。这种情况下,大部分的年轻人甚至是老年人都会利用休息时间做一些其他的工作,以期获得更多的生活收入,他们没有更多的时间考虑做志愿者。大部分农民对志愿服务了解程度并不高,对有关概念、价值、特征等知识缺乏认识和理解,社区志愿服务意识尚未融入农民生活。农民参与度低,社区志愿服务人员结构呈现单向发展趋势,难以满足农民多元化的需求。

2.农村社区志愿服务“行政化”色彩浓厚,社会化水平低。我国农村社区志愿服务完全是在行政力量推动之下逐步发展起来的,受到政府政策的影响,具有一定的官方或半官方色彩。社区志愿活动深入发展固然需要加强党政部门的领导和扶持,但过多地介入,单凭行政手段来组织志愿行为,难以保障志愿服务的实效,尤其是行政力量主导下的各类社区志愿组织难以实现步调协调、资源共享。

(三)农村社区志愿服务发展的机会

1. 村民自治的不断深化要求开展农村社区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民兵志愿者服务队、低保对象志愿者服务队、邻里互助志愿者服务队,以农忙突击、公共服务、邻里互助、调解纠纷等为主要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农村社区成立志愿者服务协调委员会,负责制定章程,明晰服务范围、原则、内容和任务等,协调委员会每季度或半年召开一次会议, 听取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服务活动的情况,总结经验,部署工作。通过组建农村社区志愿者服务队, 让广大农民群众在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得到实惠。

(三)ST 策略:利用内部优势,规避外部威胁,切实加强对农村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指导和扶持,建立健全农村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的制度体系各地各部门要把推进农村社区志愿服务作为健全社会服务体系,重视“三农”工作,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任务予以部署。组织、宣传、民政、司法、教育、农业、文化、卫生、人口计生、扶贫等部门和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组织,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引导农村基层志愿服务活动健康发展。各有关部门要多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农村志愿服务活动的计划和实际开展情况,努力争取党委、政府对这项工作的大力支持。要把加强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与农村社区建设结合起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工作目标,完善工作措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广泛参与,积极引导、支持社区服务志愿组织的组建和发展,帮助策划并形成更多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切实加强对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的指导,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把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落到实处。有效的制度体系是开展社区志愿活动的基本保障。加快志愿服务社会化进程,要积极完善相关政策,全面推行志愿者注册制度,建立志愿者服务激励机制,做到志愿者人数不断增加,一般不少于社区居民人数的 10%;志愿者活动形成制度,一般每年在社区开展活动的次数不少于 12次;要通过完善注册制度,形成经常性、社会化的志愿者招募动员机制;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建章立制,形成有效的志愿服务管理机制;通过规范评选表彰工作,形成社区志愿服务的评价激励机制;积极推广 “志愿服务银行”、“互助服务”、“服务转换”等有效形式,使志愿者本人需要帮助时,可以优先得到志愿者组织和其他志愿者的服务。

(四)WT 策略:减少内部劣势,规避外部威胁,积极探索农村社工指导下的社区志愿服务模式。志愿服务与社会工作之间具有相当的渊源,伴随中国社会工作教育、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农村社会工作以及社区志愿服务的发展,社会工作对农村社区志愿服务的指导作用日益凸现。通过专业社工引领志愿服务,既能积极倡导志愿者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意识,又能克服志愿服务随意性大、缺乏专业训练和资源不足等问题。总结经验,引入社工理念,有效整合资源,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以实现农村社区志愿服务的规范、有序、持续发展。

注释:

①SWOT 分析:

[EB/OL].http://baike.baidu.com/view/820349.htm,2010- 03- 24.

[参 考 文 献]

[1] Govaart,M.- M.&ASSOCIATES(eds.)Volunteering Worldwide.

Amsterdam: Netherlands Institute of Care and Welfare.2001.

[2] 民政部等.关于在农村基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Z].2006- 2- 20.

[3] 杨忠阳.我国慈善事业发展成就巨大[N].经济日报,2008- 12- 5.

[4] 民政部等.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的意见[Z].2005- 10- 27.

[5] 新华网.我国社区志愿者注册人数逾千万人[EB/OL]. http://news.QQ.com, 2009- 04- 23.

[6] 宋宗合.社区志愿者:飙飞还是常态?[N].公益时报,2008- 12- 18.

[7] 民政部等.关于在农村基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Z].2006- 2- 20.

[8] 中共四川省宜宾市委办公室、宜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农村社区志愿者服务网络体系的意见[J].乡镇论坛,2008,(6).

此新闻共有2页  第 1  2 页  

来源:广州志愿时网 返回顶部】 【 】 【关闭
相关信息


新闻热点

志愿者加盟 | 捐助志愿服务 | 会员中心 | 时间银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地方中心 | 志愿者社区
版权所有 © 2005-2008 志愿者工作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路甲六号307室 邮编:100020
电话:010-65011820 010-65936869 传真:010-65007891 电子邮件:zhiyuanzhe@cnvolunteer.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