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 志愿者社区 | 关于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电子期刊 | 理论研究 | 国际志愿者 | 地区风采 | 志愿者课堂 | 地方组织
首页 >> 最新动态 >> 内容
温家宝总理会见第十二次全国民政会议代表时强调:用心了解社情民意 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加入日期:2007-2-5 18:14:53     

第十二次全国民政会议在京举行

温家宝总理在会见与会代表时强调

用心了解社情民意 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第十二次全国民政会议23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前会见与会代表并讲话。他强调,民政工作关乎千家万户,关乎亿万群众。各级民政干部都要做一个有心的人,用心了解社情民意;做一个心重的人,把群众的事情看得比泰山还重;做一个心诚的人,诚心诚意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为群众服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温家宝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在全国民政会议上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民政岗位上长期工作、默默奉献的全体民政干部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诚挚的敬意。

    温家宝指出,民政工作直接为人民群众服务、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是党和国家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是政府履行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的重要方面,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总理就是最大的民政部长,就是一个最直接的民政工作者。

    温家宝说,当人民群众遇到困难时,想到的第一个部门就是民政部门,要找的第一个干部就是民政干部。做好民政工作,最重要的是要对群众有深厚的爱,有真挚的感情,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改善民生。“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人民群众的事情涉及他们的切身利益,再小也是大事。

    温家宝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政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搞好困难救助。帮助农村的五保户和低收入群体,城市的低保户和失业人员,特别要关心失去生活能力的残疾人。二是做好救灾工作。我国幅员辽阔,每年灾害不断,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救灾始终是民政部门极为重要的任务。三是加强城市社区工作。社区是整个社会的细胞。社区要为群众提供生活、医疗、文化、体育、就业、学习等方面的服务。四是推进农村基层民主建设。搞好村级直接选举,实行村民自治,保障农民的民主权利。五是开展拥军优属。要逐步建立完善退役士兵安置制度,将伤残军人、军烈属等重点优抚对象优先纳入社会保障范围。深入开展群众性拥军活动,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回良玉在讲话中指出,民政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基础作用,党和政府的爱民之情、亲民之意、为民之举,很大程度上是通过民政工作来体现的。民政工作必须始终突出为民解困的主题,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坚持改革方向和制度创新,高度重视干部作风和能力建设,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回良玉要求,要紧紧围绕民政工作的总体目标,着力做好八项重点工作。一是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进一步构建最低生活保障、五保供养、特困救助、临时救济、医疗救助等制度。二是健全灾害应急救援体系,不断提高灾害救助水平。三是发展社会福利事业,进一步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社会福利事业发展格局。四是支持慈善事业发展,逐步健全社会扶助体系。五是加强社区建设,夯实和谐社会建设基础。六是引导民间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增强服务社会的功能。七是提高优抚安置保障水平,增进军政军民团结。八是加强区划地名管理等工作,提高专项社会事务管理水平。

    第十二次全国民政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十五”工作,规划部署“十一五”工作,充分发挥民政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基础作用。中央各有关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负责人,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县(市、区、旗)、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和“孺子牛奖”获得者代表等出席了会议。

(本新闻摘自:中国政府网)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 返回顶部】 【 】 【关闭
相关信息
·回良玉副总理在第十二次全国民政会议上的讲话(2006年11月23日)
·李学举部长在全国民政厅局长会议上的讲话(2006年11月28日)
·祝愿全国的社区志愿者新年快乐!
·全国社区志愿服务信息发布暨社区志愿者注册登记情况分析会在京隆重举行
·关于召开全国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信息发布暨社区志愿者注册登记情况分析会的通知
·“2006中美社会工作论坛”隆重开幕
·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建设宏大社工队伍
·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新闻热点

志愿者加盟 | 捐助志愿服务 | 会员中心 | 时间银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地方中心 | 志愿者社区
版权所有 © 2005-2008 志愿者工作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路甲六号307室 邮编:100020
电话:010-65011820 010-65936869 传真:010-65007891 电子邮件:zhiyuanzhe@cnvolunteer.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