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 志愿者社区 | 关于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电子期刊 | 理论研究 | 国际志愿者 | 地区风采 | 志愿者课堂 | 地方组织
首页 >> 最新动态 >> 内容
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建设宏大社工队伍
加入日期:2006-11-3 16:27:24     

    10月17日下午,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召开会长办公会议和党总支联席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六中全会精神。

    徐瑞新会长、杨建昌常务副会长、王久安、徐留根、李德运、马学理、陈倚副会长等会领导和总支委员参加了会议。协会新闻中心主任南燕和《公益时报》常务副社长彭建梅列席了会议。

    会议首先学习了六中全会关于“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有关论述,传达了民政部部长李学举关于民政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意见和要求的重要讲话,随后与会人员畅谈了学习六中全会精神和李部长讲话的体会以及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初步安排。

    大家一致认为,六中全会关于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决策,是我党我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重要举措,是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也是六中全会决议中的一个亮点,她标志着我国社会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也预示着我国社会工作的春天已经来临。

    今年七月,民政部、人事部共同出台了《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暂行规定》和《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这两个法规的制定,对我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十月,六中全会决议进一步确定和强调了关于“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重要理念,这充分说明:
    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大量的社会工作来辅助国家相关法律和政策的实施以及制度的改革、创新和调整。

    二、社会工作是一个职业,也是一个专业,不仅需要一大批热心社会工作和公益事业的工作者和志愿者,更需要宏大的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的人才队伍来从事,这就说明,党和国家对我国社会工作的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质和量的双重要求。
   
    三、我们只有建设一支宏大的具有职业化水准,专业化水平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才能更好地推动党中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伟大构想的及早实现。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是我国唯一的从事社会工作的社会团体,具备较多的优势和资源,面对党中央赋予的历史使命,我们责无旁贷地应该在建设一支宏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同样,六中全会关于“发展民间组织”、“发展慈善事业”、“全面开展城市社区建设”、“积极推进农村社区建设”、“深入开展城乡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和谐社区创建”、“和谐家庭创建”、“社区公共服务”、“社区群众性自助和互助服务”、“发展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为重点的社会福利”和“发展社会医疗救助”、“发展老龄事业,开展多种形式的老龄服务”等重要任务,都与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的工作有着紧密的联系,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党中央的决议,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大家一致认为,六中全会给了我们一个又一个创造的空间和领域,有做不完的事情等待着我们去做。同样这样多的机遇也是对我们的挑战。只要我们认真学习、积极贯彻六中全会的精神,我会工作必将会迈上一个新台阶,提到一个新层次。

    关于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问题,会议一致认为,首先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要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各种机会,认真、反复地学习六中全会的决议和中央有关部门的相关学习辅导材料,传达李学举部长重要讲话,深刻领会精神,积极贯彻执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年底以前的工作安排是:
    一、将学习和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协会近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结合协会换届工作的开展,利用会长办公会议、分支机构总干事会议、专家学者座谈会、社会工作系列讲座等形式,学习、宣传六中全会决议,并根据其精神,对社会工作定义进行进一步确定,对协会工作进行重新定位,确定协会的宗旨及今后工作的主要目标和基本任务。

    二、近期重点抓好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主办的“2006中美社会工作论坛”(10月31日-11月2日在北京召开)的筹备和组织工作。充分利用这个学习交流平台,学习、借鉴“美国全国社会工作者协会”先进的经验和运作模式,了解美国社会工作者在社会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以推动我国社会工作和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开展。

    三、积极筹备“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结合六中全会决议精神的学习和掌握,进一步完善工作报告和章程的修订工作,完成协会组织机构建设和内设机构设置的调整和完善工作。换届大会计划在12月举行。

    四、积极做好各项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协会网站、《公益时报》和其他新闻媒体,采取系列报道、专家讲座、专栏、论坛等形式,大力宣传六中全会决议精神,大力宣传社会工作的基本理论,普及社会工作的基本知识,推广社会工作的典型经验。

    五、研究拟定协会明年工作的要点和计划,紧紧围绕六中全会制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要原则,充分发挥协会各项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关领域中的积极作用。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办公室 返回顶部】 【 】 【关闭
相关信息
·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人民日报: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构建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中国社区志愿者注册登记工作首期培训班顺利举行
·成龙先生出任首届“志愿之光”大型文艺晚会形象大使
·著名艺术家牛群先生出任2006年首届“志愿之光”大型文艺晚会爱心大使
·著名演员沈丹萍女士出任“志愿之光”大型文艺晚会爱心大使


新闻热点

志愿者加盟 | 捐助志愿服务 | 会员中心 | 时间银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地方中心 | 志愿者社区
版权所有 © 2005-2008 志愿者工作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路甲六号307室 邮编:100020
电话:010-65011820 010-65936869 传真:010-65007891 电子邮件:zhiyuanzhe@cnvolunteer.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