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社区 | 关于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协会会刊 | 理论研究 | 时间银行 | 志愿者企业 | 国际志愿者 | 地区风采
--志愿者服务中心-- 志愿者: 密码:
首页 >> 国际志愿者 >> 内容
奥运沙龙—社区体育管理与奥运
加入日期:2005-9-15 17:04:08     

时间:2005年7月22日

  地点:珠江绿洲家园接待中心会议室

  主题:奥运沙龙—社区体育管理与奥运

  主持人:咱们现在开始,今天咱们也是很轻松的话题,就是一个论坛,希望大家不要拘束,有什么说什么。
礼拜天下午记者可以把要发稿的文件传给你们确认一下,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天的嘉宾,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炳熙,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合作项目总监李华,悉尼科技大学商学院研究生主任、专门研究社区娱乐、体育场馆Tracy taylor,珠江绿洲的业主汤先生,珠江绿洲营销策划部的周凝,这位是李庆华。咱们今天的话题也是比较简单,我们说因为《竞报》关注奥运,我们请今天的业主来,可以对于我们他的一些想法和对社区体育的认识都可以给我们提一些建议,或者我们根据他的提问做一个对话和交流。其他几位是这样的,最那边是李岩,是体育记者,学管理的。这位是北京电台的实习生,这位是我们《竞报》的摄影记者,因为《竞报》是大型图片报的形式见报。

  李华:我明白今天主要是咱们社区体育的领导,然后还有咱们小区的业主和这边的管理的人员,还有合作项目,清华的李总是我们非常出色的毕业生,他是实践经验,然后做到这个项目的。

  主持人:咱们还是从Tracy taylor开始,因为她是研究社区体育的,包括娱乐和场馆的管理。谈谈她对社区体育管理方面的研究和管理。

  Tracy taylor:哪一方面?

  主持人:社区的体育管理哪一方面都可以。

  李炳熙:社区的场地建设呀。

  主持人:其实就是说如果我们想到一些方面仅仅是我们想到的,或者是碰到的,其实我觉得他有曲线,有些是我们根本没有想到的,或者这样做更好一些。

  Tracy taylor:在国外西方的社区体育是通过志愿者这块来发展的。很少有政府的参与,很多非常富有激情的个人他们会组织起来,成立社区的组织。随着各个城区和周边他们更快的城市化的进程,他们更需要有战略意义的,非常完整的社区文化。在70年代到80年代的时候,澳大利亚越来越城市化了,更多的是摩天大楼的高层建筑。但是那些建筑的开发商他们并不觉得也必要配制这些社区体育的设施,为了专门保证这个事情能够发展,立了有关的立法,要求这些开发商投入他们一部分资金,最后换来公共的利益,这就是在体育设施的建设上。然后最开始的时候,这些社区体育设施都是由非常热心的志愿者来运作的,但是随着客户的期望值的提高,为了保障满意度,到80年代末开始做改变了。因为到了80年代,90年代的时候,政府给的补贴越来越少,因此在英国,还有澳大利亚,社区体育设施是由政府外包给不同的机构来进行管理的。现在客户的期望值就越来越高,所以就是说人们期望非常高质量的体育设施,同时也希望有非常专业的人员来进行管理。提供了很多益处,如果是为提供那些能够使用这些设施的人来用。但是这个用户资费制度显然就是社区里边很多负担不起这个费用的人不能参与。然后如果要是看以往的奥运会的遗产,当时留下的奥运会的场馆设施,其实大部分都没有用到社区体育的发展上。唯一例外的就是游泳馆和游泳池。至于说在体育中的参与程度,就是说在过去30年里社区体育的参与程度并没有得到明显的提高。所以说在社区里边几种人是我们要鼓励他们参与社区体育。比如说老年人,或者是来自少数民族的妇女。在澳大利亚,社区体育的志愿者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在社区体育的志愿者他们的人数在澳大利亚正式参加管理的工作人员的4倍。

  主持人:刚才Tracy taylor讲到在西方政府方面的行为是比较少的,多数是靠志愿者嘛,另外一个就是外包的形式,我觉得咱们是不是听听李主任谈谈咱们在国内这种政府的决策是如何?有点差异?

  李炳熙:在座的可能也了解一些,可能系统也不太多,我简单介绍一下。我原来是体育局的副处长,从咱们国家在90年代初期提出的社区体育,第一次全国社区体育会,是2000年以后举办的。这一块了解一些,随着刚才Tracy taylor讲的我听着非常有感受地。咱们国家随着城市,城市建设,特别是从计划经济转到市场经济,原来是靠机关的,靠单位的,90年代随着发展提出了社区的概念,跟国外同步。随着现在的发展,因为速度非常快,特别注重社区体育运动的建设。原来没有社区体育,现在突出了这个。最近可能局长在搞那个就是城市体育的重点就是在社区,农村的体育在乡镇,青少年群体在学校,这个是刚发布的,这是一个。从国家重视开全国社区体育运动会以后,咱们国家应该讲组织在社区,就是以街道为基础的单位,跨的地区叫社区,社区不是咱们现在盖的楼叫社区,原来都是以街道的形式。现在一个街道可能有几个社区,又在细致地划分。第二从组织机构,我们以街道办公室为中心,街道办公室,区县,区里头有这么一个组织,你街道办公室,体育卫生科,还有居家委会,其实上刚才Tracy taylor讲的主要是志愿者,实际上我们这块说都是国家来协助建设的。居委会可能是不拿工资的,但是建立起来了。这个还体现在国家投入了,原来一开始有关部门,大量的经费,有组织了就得有场地,现在你看北京市连续5年了,全市各个街道,包括委员会全部配制了室外的健身器材。现在又在逐步地发展,满足不同人的需要,在不同层次有室外的,还有室内的,每年几千万往里投。在场地设施有这么一个情况,现在也在往室内扩展,我们在潘家园地区建了一个室内的,包括南京的,大连的,河北的都建了,都有万平米。室内的和室外的还在发展,经费就基本上靠着政府引导,完了区县到每个开发商来组织,这是经费。有的设施有基本上提供了基本的需求了,组织的开展了一些社区的体育。我包括像这块,以开放商和物业管理者,他们也会组织一些,这样对他的开发和管理都有好处的。这是我介绍的第一个,第二个就是明确的社区的体育设施,社区就出了很多的形式。北京市应该讲在这方面东城区做的特别好,东城区现在一直到2008年,我们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要做的,提出了一个叫体育生活化。

  李炳熙:原来老百姓的基本需求就是衣,食,住,行,但是我们加了体育。我们觉得生活水平的提高,觉得奥运会的来临,觉得体育越来越重要了。健康是最重要的,因为关系到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实际上我们在过程的发展中,社区体育逐步在引导体育的生活休闲结合起来,现在北京市室搞的包括户外的活动,一些拓展训练,都是为了提高老百姓的身体的。所以这个东城区你们都看到了,《竞报》去了,提出了一个奥林匹克社区的概念。今年提出了一个体育生活化,是这样的,东城去第一建立一个奥林匹克社区,这个和2008年奥运会也是仅仅相连的。这个特点就是在社区里头注重了体育设施的建设,包括他的组织。而后他又在景山街道,搞了一个体育进家庭。也是三方出资,可能个人家庭也拿点钱,家庭综合起来,就在景山街道,就是对称区的四合院的房子,就这么一个大型的综合健身器材,拿着就可以走,可以满足各种健身需要。综合组合很简单,大概就是几千块钱。随后就是体育生活化的需要。他搞试点,他现在围绕这个联系报道了,青岛是咱们奥运会的一个分会场,包括这次请的,几个城市利用王府井一条街,搞的一个奥运会的体育生活化的主题。我们北京市组成,你像海淀的,清河那边,小营那块,就是物业小区,有一个会所,企业出资了。我听的最大的一个感受就是中国这块,还是一种政府的主导的挺多的,真是到社会去,通过志愿者来组织,还需要进一步的发展。现在有这个大的气侯,奥运会有个大的志愿者,志愿者的概念在咱们国家还真是不一样,前一段报道的就是志愿者就是我来帮他干活,志愿者是新的社会服务的概念。就是实际上你说在社区里头也建了场地,要有志愿者来组织,我们叫主干队伍。现在的街道的秧歌跳的,都有一个指导员。但是志愿者的形式围绕的咱们国家这块做应该贯穿到社区里头,贯穿到我觉得各个方面,不是奥运会的志愿者,这样咱们国家才行。我是这么觉得,国家这个大家介绍一下,现在也可以互相提,我们通过抓社区,四合院的我们都采访的,都特别高兴,包括开发这一块也做了。包括我们的城市大院,我们每天还要搞社区运动会。

  主持人:在这里头我觉得为什么今天咱们到这边来,也是我们看到,咱们珠江绿洲也搞了一些体育活动,我简单介绍一下,合生集团在北京有好多的社区,他们也搞社区之间的比赛,更具体的情况可能周凝更清楚。

  周凝:珠江绿洲有两年的实践,现在入住的有1000户,我们的住户有一个特点,就是老年人是挺多的。咱们的CBD的白领,还有二外的比较高知的人群占比较大的注重,这部分他们很注重健身和养生之道,很注重这种社区的文化,自己的体育,健身养生都特别注重这些。我们开发商这边我们集团从管庄到北京的要求,老板最要求社区文化建设,还得提到体育建设。我们除了开放商我们的物业专门有一个叫艺术文化中心,他们也在搞这些活动。物业搞的不仅是珠江绿洲,搞的像我们集团开发的其他小区的也是同一个集团管理的,也是社区文化建设。现在珠江绿洲社区主要搞的像群众健身的,早上有太极拳,一个老师带着大家,30到40个人,太极拳晨练。晚上就是健身操。

  主持人:这是你们组织的,还是他们自发的?

  周凝:社区的物业文化中心他们搞的。

  主持人:刚才李主任和Tracy taylor得提出一个很好的,比如现在有好多业主委员会,还有物业,可以组织志愿者。

  周凝:现在我们就是有一些带头的,我们希望交给我们的主任,也是我们的业主,物业是一个服务的部分。这是不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社区,住在这里长大的孩子,是不是真的有这种归属感,谈到的居住的舒适性,关键还是取决于我们社区文化怎么建设。但是最终落脚的还是委员会,但是我们的业主还没有达到这种素质,或者这种意识也好,至少现在还没有。所以还是我们物业,开发商搞活动,还有艺术文化中心,他们在搞。以后我们的目标和方向就是全面调动业主,住在什么样的社区是取决于他们自己。我们这块除了健身这块,还有合唱队,我们很多的老太太特别喜欢,文艺这方面的。还有以后群众健身完了以后,我们艺术文化中心还会搞一些俱乐部,比如说小孩子的书法班什么的,还有老年人的,大家在一起学学烹饪,学学这些。我们物业有什么构想,就是文化中心的老师可以退出这些主持,希望社区做到什么程度。我们的社区有很多的多才多艺的老人,孩子的书法就由老人教,我们现在是请老师来搞这个俱乐部,以后就由我们社区自己的老人去教我们自己的孩子,这是我们的方向和我们自己的想法。因为珠江绿洲是有一个集团性质的,所以我们集团就会搞一些社区间的互动。比如说我们珠江帝景等都是入住的社区,我们在8月份搞一个足球联赛,我们也会进行一些颁奖和发动这些,或者搞一些趣味运动会。足球队社区也就11个人,替补加起来也就30个人,我们看今年秋天能不能开展起来,也是我们社区文化中心的冯主任提出的。社区运动会可能太严格了,按照国际打分标准来的话,我们设备也不一定齐全,就搞趣味运动会,就是小孩子参加的,老人参加的,都是这些方向,我们也是这么做的。现在太极拳队,合唱队都已经运营了,下一步就是各个俱乐部,再下一个就是社区间的全面互动。包括我们中秋节搞一个和声大家庭,一些才艺的展示,这些都是我们的方向。我们想搞成这种少有所学,中有所成,老有所乐,这是我们社区文化的宗旨。我们今后就朝着这个努力。

  主持人:三部分,现在除了政府,社区这种自发性的,现在又有一些新的,比如像会所,包括李总他原来做的青鸟,这样的很多一批,现在也是新形式下的新出来的产物也好。

  周凝:我刚才说的社区文化,实际上缺了一块,现在我们已经配备了。开发商在开发小区的时候就规划的无所,因为我们开发商最终要撤出小区的,这个最终会留给会所。现在我们社区有一个会所,像游泳池,桑那,瑜珈,乒乓球室,社区这种普通的来看,我觉得还是可以的。

  李华:是免费的吗?

  周凝:不是,我

此新闻共有3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来源: 返回顶部】 【 】 【关闭
相关信息  
·“志愿北京 携手迎奥运”京澳志愿者奥运工地志愿服务活动顺利开展
·奥运沙龙—社区体育管理与奥运
·国外志愿者活动“展播”
·意大利博士来烟台助学---"洋雷锋"的中国志愿者之路
·奥运志愿服务论坛举办 中韩友人共商奥运志愿服务
·微笑行动让微笑不再残缺
·国际志愿者与中国科技人员研究节能灯饰
·今日视点:志愿活动在中国

 

新闻热点
 

 

志愿者加盟 | 捐助志愿服务 | 会员中心 | 时间银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地方中心 | 志愿者社区
版权所有 © 2005-2008 志愿者工作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路甲六号307室 邮编:100020
电话:010-65011820 010-65936869 传真:010-65007891 电子邮件:zhiyuanzhe@cnvolunteer.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