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社区 | 关于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协会会刊 | 理论研究 | 时间银行 | 志愿者企业 | 国际志愿者 | 地区风采
--志愿者服务中心-- 志愿者: 密码:
首页 >> 国际志愿者 >> 内容
意大利博士来烟台助学---"洋雷锋"的中国志愿者之路
加入日期:2005-9-14 16:08:29    作者:郭新磊 

  水母网9月5日电 8月30日,一位意大利语言学博士千里迢迢来到烟台,第一个奔向的目标就是烟台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他要以志愿者的身份开始他的烟台助学之路。经过几天的忙碌,9月4日,他在烟台开始了助教英语的第一课。

  阿鲁道( A B J),57岁,是一位
富有传奇色彩的意大利人。年轻时,他曾在 A C米兰青年足球队踢球,后当过演员、教师、歌剧演唱家,具有伦敦大学 M B A和语言学博士学位。

  “洋雷锋”来自志愿者世家

  作为一位精通七国语言的老外,阿鲁道曾参加过本国的志愿者组织,帮助过三百多位吸毒者摆脱毒品的侵害。也曾远涉重洋,先后在韩国、日本、法国等28个国家讲学。阿鲁道有个愿望:他想让全世界所有想学英语但没有条件的贫困学生都能接触到外教。带着这个心愿,他来到了中国,接触到了东北的冰天雪地,也知道了中国的雷锋。

  2001年,他以一名国际志愿者的身份来到哈尔滨,从此开始了他的中国志愿者助学之路。在哈尔滨,他发现了很多爱好英语的孩子因为家庭条件,根本没有机会接触到外教,就立即丢弃了想发展歌剧的念头,租了一间小屋,专门教授那些没有能力找外教的孩子学习英语。

  2002年,他加入了哈尔滨道里区团区委志愿者协会,开始了他中国志愿者的第一步。从那时开始,“洋雷锋”的大名在东北流传开来,中央、省级媒体都对他进行了相关报道。

  在哈尔滨期间,阿鲁道边工作边助学,对他来说,工作赚钱只是为了生活和帮助更多的孩子。他的一位学生告诉记者,有一次,他为了帮助贫困的孩子,自己的房租拖欠了几个月,最后只得拼命工作赚钱,但交上房租后,他又将所有剩余的钱用在志愿者助学工作上。

  很多人问阿鲁道:“这样做图什么?”阿鲁道说,他做志愿者没有图任何回报,他出自于一个志愿者世家,他的父亲一生对人友善,做过许多好事。受父亲的熏陶,阿鲁道对志愿者这个“职业”刻骨铭心,加上父亲去世后,他亲自感受到社会的帮助,所以从小立志当一名志愿者,尽自己所能,帮助贫困的孩子。

  中国,对阿鲁道来说,是一个神秘的国度,他喜欢这里的一切,愿意为了这片土地献出自己所有的精力。

  “我要当一名烟台志愿者”

  阿鲁道喜欢大海,他自己的愿望就是在海边拥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小屋。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的一位烟台学生朱燕妮向他提起了烟台,美丽的海滨令他对烟台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后一段时间,他不断从网上、电视上看到烟台这座中国最佳魅力城市的消息。

  今年8月中旬,他从哈尔滨来到烟台,想了解一下烟台的志愿者活动。遗憾的是,因为时间仓促,他没有深入了解到烟台的志愿者活动,但美丽的城市、热情的烟台人让他感觉到了这个魅力城市的真诚呼唤。一个周前,他联系到烟台青年志愿者协会,表达了自己想成为烟台一名志愿者的心愿。8月30日,他辞掉了在哈尔滨的工作,马不停蹄来到烟台,直接来团市委青年志愿者协会。

  30日下午,他在烟台青年志愿者协会填写了志愿者注册表,正式成为一名烟台志愿者。一下午的时间,阿鲁道热情洋溢地介绍着他的经历。他告诉记者,他非常喜欢志愿者这个帮助别人的工作,经过这么多年的经历,他对这份职业有很深的感触。他说,当你有困难的时候,能帮助你的人往往不是那些富贵的大老板,而是一些本身并不富裕的人们。他在黑龙江大学任教的时候,一个贫困学生因为父亲有病缠身,没有条件支付学校的学费,想要卖肾上学,他知道这个情况后,挤出生活费用,资助这个女孩子上学,现在这名幸运的孩子已经在美国留学,而她的父亲也被阿鲁道所感染,现在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烟台深深吸引了这个无私奉献的传奇老外。他对记者说,他有生之年都想一直留在烟台,永远是烟台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志愿者。

  “我想教的是贫困家庭的孩子”

  阿鲁道来了。

  他带着简单的行李来到烟台,在世回尧南尧村富尧街租了一间房子。

  来烟台第一天早上,他打开窗户,看到了一排排的平房,也许,在他的观念里,住在平房的孩子都是家庭比较困难的孩子,所以他告诉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他想尽快开始他的课程。经过一番解释,阿鲁道明白了烟台的情况。

  他对记者说,他的一生都是为了志愿者这个神圣的使命:“我没有钱,有时还要靠我在意大利的儿子来资助,但对所有贫苦孩子来说,我任何时候都有钱。”阿鲁道对开设助学英语班提了一个要求:我要教的是贫困孩子,没有能力接触外教的孩子,不是那些有钱人的孩子。

  在这个要求下,团市委经过两天的审查,从数百名报名的孩子中,筛选出40多名家境比较困苦,但非常喜欢学英语的孩子。同时,烟台柯兰得英语俱乐部腾出了自己的办公室,作为阿鲁道一个学期教课的场所。俱乐部负责人曲少华说,她也是学英语的,知道孩子们接触外教的困难,阿鲁道能成为烟台的一名志愿者,她难道不能拿出一块地方来供孩子们学习?

  昨天上午,在市行政审批中心7楼,40多名贫困孩子汇聚一堂。阿鲁道用生动的话语、独特的教授方式让所有在场的人融入到学习中。15岁的刘洋(化名)告诉记者,他的母亲身患癌症,父亲下岗在家,他非常喜欢英语,但家里条件困难,只能靠上课的时候学习,这次能有机会参加英语班,亲身同外国人交流,他非常激动,也非常珍惜。一上午的时间,在场的孩子都体会到了英语的乐趣,贫困的孩子也没有了来时的拘束。

  一位老外能拿出半生的精力帮助烟台的贫困孩子,烟台人怎能无动于衷?在阿鲁道招募学生的时候,许多烟台市民来到志愿者协会,报名成为志愿者,用自己的能力帮助别人。

  志愿者,一个烟台13万人共同的事业,将越来越成为所有烟台人的一项共同的事业。

来源:水母网 返回顶部】 【 】 【关闭
相关信息  
·“志愿北京 携手迎奥运”京澳志愿者奥运工地志愿服务活动顺利开展
·奥运沙龙—社区体育管理与奥运
·国外志愿者活动“展播”
·意大利博士来烟台助学---"洋雷锋"的中国志愿者之路
·奥运志愿服务论坛举办 中韩友人共商奥运志愿服务
·微笑行动让微笑不再残缺
·国际志愿者与中国科技人员研究节能灯饰
·今日视点:志愿活动在中国

 

新闻热点
 

 

志愿者加盟 | 捐助志愿服务 | 会员中心 | 时间银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地方中心 | 志愿者社区
版权所有 © 2005-2008 志愿者工作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路甲六号307室 邮编:100020
电话:010-65011820 010-65936869 传真:010-65007891 电子邮件:zhiyuanzhe@cnvolunteer.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