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社区 | 关于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协会会刊 | 理论研究 | 时间银行 | 志愿者企业 | 国际志愿者 | 地区风采
--志愿者服务中心-- 志愿者: 密码:
首页 >> 理论研究 >> 内容
对中国志愿者工作的六条建意对策
加入日期:2005-9-14 14:23:02    作者:中国社区志愿者委员会 

随着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社会财富的日益增加,人民生活的普遍提升,志愿者工作在我国也受到更多地关注。目前我国大致有1600万志愿者,两万五千多志愿者组织,这是我国改革开发以来取得的显著成就的标志之一,同时也说明我国志愿者工作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我国目前志愿者工作的存在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以下六条建议措施,促进志愿者工作完善和发展,实现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

一是要用战略的思想和眼光来看待和构架中国的志愿者工作。
目前我国的志愿者这个行业整体缺乏战略的构想,很多志愿者组织都在做着眼前的应急的工作,甚至是组织本身生存的问题的事情。这就造成很少有机构组织静下心来考虑整个行业的组织发展战略问题,并按部就班的推进整个志愿者工作。所以建议有统一的机构和组织来通盘考虑中国志愿者工作,这个机构应改由民政部牵头组织这项工作,既然有了中国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就应充分发挥志愿者委员的作用,投入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来研究制定中国的志愿者发展战略问题。这一方面可以借鉴国际上通行的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来实现。

二是以国际化的视野来运作志愿者工作,并建立与国际NGO组织常设的沟通渠道和机制。
目前我国的志愿者工作虽然与国际社会有联系和沟通,但大多处于散乱无序状态,应建立常设沟通机构,与国际NGO组织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在沟通和交流中学习目前发达的西方国家的卓有成效的志愿者组织管理工作。尤其要学习与我们文化相近的亚洲各国,如日本、泰国、菲律宾、新加坡,当然也包括港台地区。在交流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同时让中国的志愿者组织工作与国际接轨,纳入到整个世界的NGO组织活动之中去。

三是要用现代化的运作意识和方法来运作中国志愿者工作
中国志愿者工作整个行业的运作意识和手法都非常传统和落后,缺乏现代的思想观念和运作意识,当然也很少有现代化的运作方法。给人感觉是距离时代很远。因此需要更新观念,采用现代化的运作意识和方法,包括运用市场化的方法,来充分调动相关方的积极性。虽然是志愿者工作,但必须在尊重人性的基础上,方能以人为本,运作意识和方法方能与时俱进。

四是采用部分市场化的手段运作,吸引资本进入,解决目前志愿者行业资金匮乏的问题。
志愿者组织大多都是草根组织,没有明显的资金来源,即使政府名下的志愿者组织也缺乏有效的资金支持,所以只能维持组织日常生存,至于有效推广和开展大范围的志愿者工作,几乎没有力量。许多志愿者组织几乎沦落为一个乞讨为生的机构,尤其民间的许多志愿者组织几乎等同于乞丐组织,靠四处磕头求人施舍维持组织的日常运转,向一些经济机构求援要来些少得可怜的钱搞一些公益活动,极大地损害了从业者的积极性和热情。这是由于志愿者工作在人们传统的意识当中还是一个学雷锋的事情,不应该言利,造成一方面无私奉献志愿做事的面子下面掩盖着资本的饥渴,致使整个志愿者工作不能持续有效地推进开展。因此,必须摒弃传统的志愿者工作是学雷锋活动的观念,要尊重人性,承认志愿者工作是有偿的服务,只不过这种有偿性是通过未来补偿、延期付款、精神需求等方式来支付,因此,在尊重人性的基础上,才能有效开展市场化的运作,吸引资本进入,并使资本进入后有力可图,包括人力资本,这样才能持续不断地吸引更多的资本进入志愿者行业中来,放大资本逐利效应。这样,行业的资本充足了,基础性工作构建起来了,整个行业才有可能发展,否则,仅靠政府有限的投入和社会上无偿的捐助,要构建起庞大的全国性志愿者工作,则是何其难矣?因此,市场化运作,放开资本进入,制定政策促使资本能够获利,将有效解决整个志愿者行业的资金短缺问题。

此新闻共有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者网 返回顶部】 【 】 【关闭
相关信息  
·对中国志愿者工作的六条建意对策

 

新闻热点
 

 

志愿者加盟 | 捐助志愿服务 | 会员中心 | 时间银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地方中心 | 志愿者社区
版权所有 © 2005-2008 志愿者工作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路甲六号307室 邮编:100020
电话:010-65011820 010-65936869 传真:010-65007891 电子邮件:zhiyuanzhe@cnvolunteer.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