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 志愿者社区 | 关于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电子期刊 | 理论研究 | 国际志愿者 | 地区风采 | 志愿者课堂 | 地方组织
首页 >> 最新动态 >> 内容
开展专业社工助推社区社会组织发展(1+1)行动
加入日期:2013-5-18 20:24:00     

京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开展专业社工助推社区社会组织发展(1+1)行动方案》的通知
京民社发〔2013〕169号  

各区县民政局,各有关社会组织,各有关社区居委会:
    现将《开展专业社工助推社区社会组织发展(1+1)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北京市民政局
2013年5月17日
 
开展专业社工助推社区社会组织发展(1+1)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国务院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和2013年北京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促进社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根据民政部《关于加强全国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我市实际,以“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开展社会服务项目”为引领,在我市开展专业社工助推社区社会组织发展(1+1)行动,具体行动方案如下:
    “专业社工助推社区社会组织发展(1+1)行动”是北京市民政局委托“北京中弘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中心”申请的“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由社工机构派遣专业社会工作者深入到各个社区,辅导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以本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以实现社区、居民和社区社会组织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为目标,持续开展包括社区治安、民事调解、物业管理、居家养老、环境治理、便民服务、再就业培训、文体活动、志愿服务、困难帮扶等范围的公益性服务项目。
一、指导思想
    坚持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社会工作机构和社会工作者的专业优势,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专业社会工作人才为支撑,推动“幸福社区”建设,促进社区社会组织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广泛动员,积极参与
    市区两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动员社会工作机构和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通过1+1助推行动,提升社区社会组织的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和谐社区建设。
(二)以人为本、服务居民
    社区社会组织在专业社工的指导下,以一切为了居民,一切为了社区和谐为宗旨,从社区群众基本需求和社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出发,提供社区居民需要的服务。
(三)统筹规划、逐步推进
    按照社会管理创新的总体要求,对1+1助推行动进行顶层设计,统筹规划,重点实施。取得经验和示范成果后,在全市各个社区全面推进。
三、工作目标
    通过“社工+社区+社会组织”的“三社联动”,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专业社会工作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运行机制,提升社区社会组织服务社区和居民的能力与水平,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在“幸福社区”建设中的作用。
四、实施范围
    2013年在全市16个区县,招募第一批50家社会工作机构和50家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结对,先行实施。
五、实施主体及职责任务
(一)市区两级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市民政局负责项目的统筹、协调、组织发动。成立北京市专业社工助推社区社会组织发展行动领导小组,负责召开各区县动员工作会;负责组织市级社工机构申报和资格审核;负责项目的监督、资金使用监管、绩效考核、项目验收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民政局主管副局长任组长,市社团办主任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市社团办民非处,成员包括市民政局社工处负责人,社区工作处负责人,16个区县民政局分管局长、社团办主任,有关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以及北京中弘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中心主任等。
    各区县社团办负责抓好落实,广泛动员本区县登记的社会工作机构以及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组织备案的社区社会组织进行申报和资格初审;负责落实配套资金。
(二)北京中弘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中心。负责接收各区县的项目申报书。负责行动计划的培训和具体落实,协调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机构的(1+1)结对工作;负责收集50家社区社会组织项目总结,依据50个项目案例材料形成一份完整的项目总结报告;负责编纂50个社区社会组织服务案例集;负责资金使用管理。
(三)社会工作机构。负责专业社工的调配管理。负责责任社区和社区社会组织的基本状况、社区资源、服务需求、制度建设等情况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负责帮助社区社会组织制定章程、完善制度建设和内部管理;负责对社区社会组织开展服务项目的目标、任务进行策划指导;负责所指导社区和社区社会组织开展服务的案例和项目总结报告的撰写;专业社工每月不少于两次到社区和社区社会组织指导工作并认真撰写指导日志。
来源:北京市民政局 返回顶部】 【 】 【关闭
相关信息


新闻热点

志愿者加盟 | 捐助志愿服务 | 会员中心 | 时间银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地方中心 | 志愿者社区
版权所有 © 2005-2008 志愿者工作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路甲六号307室 邮编:100020
电话:010-65011820 010-65936869 传真:010-65007891 电子邮件:zhiyuanzhe@cnvolunteer.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