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 志愿者社区 | 关于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电子期刊 | 理论研究 | 国际志愿者 | 地区风采 | 志愿者课堂 | 地方组织
首页 >> 志愿者课堂 >> 基础知识 >> 内容
和智障儿童沟通的技巧培训
加入日期:2012-7-21 23:43:28     

  第一篇 智障儿童的特点及教育

  第一章 认识智障儿童

  一、何谓智障?

  智障是指智慧明显低于一般水平,在成长期间 (即十八岁前)在适应行为方面有缺陷。

  根据世界精神科分类手册第四册(DSM-IV),智障人士是在十八岁之前被评估出智力明显低于普通人,即智商在七十或以下,并且在以下的生活范畴中有两项或以上相对于同文化同年龄的人发展得迟缓而适应有困难的——沟通、自我照顾、家居生活、社交、使用社区资源、认路、学术、工作、余暇、健康及安全。

  智障是永久的缺陷,既不是疾病,也不是精神病,不是药物可以治愈的。但智障人士可以经过训练而发展其有限的潜能,增加其独立及正常生活的能力。一般包括以下三种情况:

  1.因智力发展受到障碍,智力水平较一般人稍低。需要适当教育及训练,使其能独立工作和照顾自己。

  2.吸收知识和技能方面较为缓慢。

  3.十八岁以下发生,若依据智商(Intelligence Quotient)程度,智障人士可为:

  (a)轻度智障:智商介乎50-69;

  (b)中度智障:智商介乎25-49;

  (c)严重智障:智商在25以下。

  二、智障的成因

  引致智障的成因很多,主要可分为先天及后因素两大类:

  (一) 先天因素

  染色体异常,如唐氏综合症,遗传因子结合出现问题;新陈代谢系统出现问题。近亲结婚或高龄产妇较容易产下此类婴儿。

  (二) 后天因素

  怀孕期间:母亲在怀孕期间受病菌感染(如德国麻疹,糖尿 病)、错服药物、跌伤、营养不良、酗酒、吸烟、吸毒或受X光辐射感染等都可能引致出生婴儿智障。

  生产期间:早产、难产、婴儿缺氧、病菌感染或体重不足引致儿童脑部发育不良或受损,造成智障。

  婴儿及幼童期间:初生婴儿抽筋、血糖过低、病菌感染(如脑膜炎、黄疸病)、营养不良或意外令脑部受损,会影响智力。

  后天培养:后天环境培育也影响个人智能的发展。

  三、智障儿童的特质

  学习方面:

  由于能力有限,他们的学习持续性较短,记忆力较差;应用能力较低;学习的动机少出于自发;欠缺抽象思维,领悟力和理解力薄弱;学习转移能力不足,不能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尽管如此,只要给他们机会,大部份智障人士都可以学习生活起居和职业技能。

  感情方面:

  他们通常思想纯真,性格率直。只要有人愿意与他们谈话、关心他们,他们便会很开心。

  沟通方面:

  他们的表达能力,特别是言语方面比较差,常常不能表达自己心里想说的话。抽象及应变能力较差,未必能独立处理问题。

  行为方面:

  有些弱智人士的行为可能出现问题(例如用发脾气来吸引他人的注意),通常这与管教方法和社会人士对他们态度与期望有关。

  智障人士往往能够胜任一些智力正常的人可能觉得沉闷的工作,如用手作简单及重复的操作等。

  四、智障儿童的学习特点

  (一)、认知:

  对外界事物的认知、思考模式是影响行为发生的因素。

  1、缺乏统整能力

  没法把一件事完全统整,因此,了解事情都是一部份、一部份,且每个部份皆独立。

  2、短期记忆拙劣

  短期记忆是认识事物之后立即记住的能力,短期记忆加强后会转变为长期记忆。短期记忆差的原因是脑部信息处理的速度太慢。

  3、后设认知与抽象思维障碍:

  后设认知就是做完一件事情后,事后自己回忆、监督、检讨、改进。智能障碍的孩子缺乏这方面的能力,缺乏的原因正是孩子短期记忆的拙劣,刚做过的事马上就忘掉了,因此,没有办法把自己刚完成的行为进行事后检讨、改进。

  智慧障碍的孩子抽象思维能力差,事实上,中重度的孩子连抽象思维都没有,因为抽象思维需要脑神经发展至相当高的程度。

  4、序列处理优于平行处理:

  序列处理是按部就班,依时间序列一步一步的处理事物,平行处理是一段时间内同时处理好多事情。我们教导孩子时,应尽可能的用序列性的交代,让孩子一步一步的完成事情。

  5、缺乏辨认的能力:

  孩子分辨同一事件在不同环境及情景下区别的能力不足。也就是孩子常分不清楚什么时候可以做这件事,什么时候不可以做这件事。

  6、注意力的缺陷:

  我们常认为智能障碍者的注意力过度分散,其实这是以我们师长、家长的立场来看,就孩子本身而言,他是注意力非常集中,集中在他有兴趣的地方。

  (二)、人格

  1、自我中心倾向:

  自我中心就是认为别人所想的,跟我一样。我认为怎么样,你一定也认为怎么样,以自我中心在思考,智慧障碍的孩子因发展的限制,所以一直处在自我中心期里。

  2、依赖倾向:

  智能障碍者常有依赖的倾向,家长、师长应避免孩子过分的依赖。

  (三)、行为模式

  1、直接行为:

  例如:我要直走,前有障碍物,一般人会绕道,智慧障碍的孩子会把障碍物推开,是人就把人推开,是东西就把东西推开。这种直接的行为常会被家人、老师解释为攻击、破坏行为,其实孩子被误解了,他只是想达到他的目的地,而不巧的通往目的地的路上有障碍物,仅此而已。

  2、非统整的行为

  智慧障碍的孩子像路边草一样窜来窜去,他没有一个主题,找不到中心,他只注意事物的某个部份。例如:走在路上看到那边吸引他的地方、东西,他走过来,所以在街上常会迷失、走错地方。

  (四)、环境因素

  1、学生自身的限制

  2、教养态度的错误

  在孩子的发展阶段中,大人常因不了解而使用错误的教养方法,因而导致孩子问题行为的发生,甚至导致孩子发展的停滞现象。孩子的能力、智力是可以提升的,问题是从小有没有使用正确的方式来教育他。

  四、智障人士的潜能

  如常人一样,智障人士有多方面的潜能,只要有适当的培训,他们的潜能便可得到发挥。

  自我照顾:

  轻度及中度智障人士在日常起居方面大部份可自我照顾;而严重智障人士透过重复的学习,亦可掌握一些日常起居生活的技能,如梳洗、如厕、烹饪等,无须依赖他人。

  兴趣:

  智障人士可发展的兴趣非常广泛,包括音乐、舞蹈、体育和艺术,在兴趣发展的过程中,他们能享受各种活动所带来乐趣,亦能发挥天赋的才华,丰富个人生活。

  工作:

  轻度和中度智障人士,若透过适当的培训,就能拥有一技之长,贡献社会。以下便是一些智障人士能做的工作:快餐店/餐厅侍应、速递/信差、超级市场仓务、办公室清洁、抹车、精品店/文具店售货,及工厂/庇护工场加工、包装。事实上,只要获得机会,智障人士也能自食其力、独立生活,不致成为家庭/社会的负担。

  五、智障人士的需要

  智障人士的需要基本上与一般人无异,整体来说,他们的需要可分为三大类:

  一般需要:

  物质上,他们有衣食的基本需要。精神上,智障人士需要别人的关怀和接纳,也需要自我表现的机会,以确立自信心。同时,他们也需要朋友及群体生活。

  学习机会:

  由于智障人士学习能力较为迟缓,因此他们需要更多及稍长时间的学习机会。

  因材施教:

  个别智障人士的能力差异很大,因此不但需要公平的对待,而且要按其个别能力而教导,使他们发挥潜能。

此新闻共有3页  第 1  2  3 页  

来源: 返回顶部】 【 】 【关闭
相关信息
·盲人的心理特点与沟通技巧
·残疾人的心理特点与沟通技巧
·陪伴老人时的技巧和注意点
·创伤与危机干预
·志愿者培训第七课——志愿者礼仪
·志愿者培训第六课——志愿者服务的基本任务和对象
·志愿者培训第五课——志愿者服务的基本原则、基本特征
·志愿者培训第四课——志愿服务的概念、价值和意义


新闻热点

志愿者加盟 | 捐助志愿服务 | 会员中心 | 时间银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地方中心 | 志愿者社区
版权所有 © 2005-2008 志愿者工作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路甲六号307室 邮编:100020
电话:010-65011820 010-65936869 传真:010-65007891 电子邮件:zhiyuanzhe@cnvolunteer.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