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 志愿者社区 | 关于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电子期刊 | 理论研究 | 国际志愿者 | 地区风采 | 志愿者课堂 | 地方组织
首页 >> 志愿者课堂 >> 政策方针 >> 内容
社区志愿服务新模式的探索
加入日期:2012-7-2 22:50:54     
  志愿服务起源于19世纪初西方国家宗教性的慈善服务。志愿者和志愿活动已在世界上存在和发展了100多年,为解决各种社会乃至全球性问题,维护人类共同利益做出了突出贡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这样定义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志愿者是指在不为物质报酬的情况下,基于道义、信念、良知、同情心和责任,为改进社会而提供服务,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力的人和人群。志愿服务则泛指利用自己的时间、自己的技能、自己的资源、自己的善心为邻居、社区、社会提供非盈利、非职业化援助的行为。美国是世界上志愿服务率最高的国家,参与率为50%。公民参与意识非常普遍,成年人平均每周从事4.2小时的志愿服务。
    对于中国来说,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完全是个舶来品。中国最早的志愿者来自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1979年第一批联合国志愿者来到中国偏远地区,从事环境、卫生、计算机和语言等领域的服务,掀开了中国志愿者服务的序幕。20世纪80年代中期,民政部号召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天津和平区新兴街道就是早期开展社区服务的典型,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社区志愿者协会。经过近20年的发展,我国社区志愿者组织日益完善、队伍日渐壮大,已成为目前我国最大的两支志愿队伍之一。
    同时也应看到,社区志愿服务发展的困境。一是目前公众对于志愿者的了解还不够广泛、深刻。由于缺乏对志愿者活动的认可制度,因而不能有效地激励全社会的参与。二是缺乏健全的法律法规和组织体系保障公众对社区志愿服务的有效参与。三是资金的短缺是国内社区志愿者活动的主要障碍之一。社区志愿活动的开展受到很大局限,志愿活动的作用也难以发挥。在这种情形下,2002年5月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街道,开创性的将志愿服务与社区党建相结合,在各社区以“小红帽”为标识开展社区党员责任岗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社区志愿服务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一、“小红帽”社区党员责任岗活动简介
    1、酒仙桥街道基本情况
    酒仙桥街道地处朝阳区东北部,始建于1957年,与电子工业区同时起步和建设。辖区面积5.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5万余人。目前辖区有党员8898名(其中自管党员2700名,社会单位在职、离退休党员6012名、非公经济组织党员125名,流动党员61名)。由于该地区是老工业区,下岗失业人员多,孤老残疾等弱势群体多,有的社区达到30%以上。再加上,该地区处于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口多,社会治安、环境整治需要下更多力量。早先,街道就十分重视开展社区志愿活动,共组建了11支志愿者队伍,如青少年雏鹰小队、妇女三八志愿者服务队、民兵志愿者服务队,和社会单位为主体的党员志愿者队伍等。但在开展志愿活动的过程中,总会出现领导不力、管理不顺的问题,同时共产党员的作用也发挥得不十分充分。
    2、“小红帽”党员责任岗的具体做法
    街道工委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广泛征询意见,于2002年6月,制定下发了“酒仙桥街道开展党员责任岗实施意见”,明确了党员责任岗工作的指导思想、组织领导、目标任务、制度保障。对活动的宗旨、活动目标、活动方式和组织形式等进行了详尽的阐述。按群众需求设岗成为开展“小红帽”共产党员责任岗活动的重要原则。现共设立16个党员责任岗,明确规定了每一岗位的职责要求。它们包括:政策宣传岗、科学知识普及岗、治安巡逻岗、卫生保洁岗、绿化养护岗、民事调解岗、消防安全岗、敬老助残岗、扶贫帮困岗、双拥工作岗、青少年教育岗、帮教工作岗、计生监督岗、维权服务岗、文体活动岗、志愿者联络站工作岗,基本反映了群众生活的需要。
    党员经自愿申请或推荐认岗,签订《认岗责任书》,举行认岗仪式,可以一人一岗、一岗一责,亦可以一人多岗,或一岗多人。并明确了两条认岗办法:一是把党员的岗位职责与社区干部工作职责区分开来,防止出现“行政化”倾向,只能作为社区工作的有益补充和依托;二是规定上岗党员不给报酬,防止出现经济利益驱动。
    党员责任岗以“小红帽”为标识,小红帽主体色调与党旗颜色一致,标识为一颗红心两只相握的手,体现人性化特点和人文关怀。标识颜色为黄色,与党徽颜色一致。红心象征党员的爱心无私奉献给社区,两只相握的手表示大家关爱互相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引申为党和人民心连心,党员和群众手拉手。
    为保证该项社区志愿活动能长期有序进行,街道工委,依托社区党建协调指导委员会,构建了组织管理网络体系。社区党委作为工作执行主体,根据社区的实际,全面负责共产党员责任岗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成立了活动指导委员会,各支部书记为委员会成员,实行层级责任制,明确社区各党支部的职责。建立活动规范、责任分工、岗位责任、活动考评等各项规章制度。到2004年,进一步完善了认岗、双向管理、检查汇报、评星等制度,还总结归纳出小红帽活动操作法。社区党建协调委员会分会,在社区范围内发挥协调指导作用,工作重点立足于社会单位参与活动的组织协调上,逐步构建起横向协调党建管理网络,将社会党委的党支部也纳入这一组织体系。在纵横相连的组织网络的支撑下,“小红帽”党员责任岗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3、“小红帽”党员责任岗活动的主要成果
    自2002年,“小红帽”党员责任岗活动开展以来,到2005年3月,酒仙桥地区认领“小红帽”社区党员责任岗的人员共有12307人,其中,直管党员1961人,离退休党员2536人,社会单位党员888人,群众6922人。开展“小红帽”党员责任岗活动以来,共捐款89万元、助残389人、助学658人、助贫890人,拾金不昧589起,折合人民币23万元,共收到合理化建议560条,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1700件,解决纠纷360起。社区志愿者服务在酒仙桥街道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各种志愿服务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层出不穷。
    大山子社区局级离休干部焦文俊认领了政策宣传岗后,自费购买书籍,撰写讲课教案两万余字,积极为社区和社会单位党员上党课,还担任剪纸工艺班教师,先后举办剪纸班6个,培训剪纸艺术爱好者200多名,这些都是无酬的奉献。此外,焦文俊以72岁高龄,谢绝了邀请单位的专车接送,在数九寒冬里,清晨5点半起床,坐公交车义务去为大兴一个以继承民间剪纸艺术为特色的幼儿园讲课。在焦文俊身上,充分体现了一名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精神。
    为了更好地对困难群众进行帮扶,“小红群众李国友因车祸受伤生活不能自理,“小红帽”与其签定了帮扶协议,帮扶内容、具体负责落实的党员姓名等都在协议上写得清清楚楚。李国友感动的说“‘小红帽’让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正是有了这样的关怀,才使象我这样遭遇不幸的人生活得也很幸福”。在党员志愿者的??志愿者活动中,积极参与社区建设。
    每年初,街道各级党组织根据上级党建工作安排和社区建设情况,制定全年党员责任岗工作计划,每季度都有活动安排,做到天天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季季有高潮,年年有新意。以小红帽为标识的党员责任岗活动,依托社区党建,把社区志愿者服务做到了实处,使社区居民真正成为志愿服务的受益者,进而成为志愿活动的参与者,开创了社区志愿服务发展的新思路。
    二、“小红帽”社区党员责任岗活动是社区志愿活动的创新
    单纯志愿者的行为和活动,往往因为缺乏完善的组织领导和足够的资金支持,而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小红帽”社区党员责任岗活动依托党组织的力量,很好地解决了困扰社区志愿活动发展的主要障碍。
    1、新模式为社区志愿服务找到了强大的组织依托
    参与“小红帽”社区党员责任岗的共产党员均是自愿认岗,不拿报酬的志愿者,他们的岗位活动是一种无酬的奉献。为了保证“小红帽”社区党员责任岗的长期开展,酒仙桥街道工委制定了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对岗位职责、认岗要求、认岗程序作出规定。同时还不断健全组织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在街道建立指导共产党员责任岗工作的领导班子和组织机构,做到工委书记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分头抓,社区党委直接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街道工委还领导各个社区党组织建立了“小红帽”社区党员责任岗激励机制,定期进行评星和评优活动。可见,社区志愿者活动与社区党建相结合的新模式,为志愿者活动找到了强大的组织依托。这是“小红帽”党员志愿者活动能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2、新模式为社区志愿活动提供了雄厚的资源保障
    酒仙桥地区“小红帽”社区党员责任岗活动又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他们动员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初步形成了一种社会化管理的新格局。酒仙桥地区社区党组织在街道工委的领导下,依托社区党建协调指导委员会,构建了一个“小红帽”组织的管理网络体系。它既包括街道、社区党委的纵向联系,社区的党建协调委员会分会对社会单位参与活动的组织协调。“小红帽”认岗活动不仅带动了组织关系在社区的党员认岗,还吸引了辖区内大量的驻区单位的党员认岗,成为调动辖区内社会单位党组织,调动在职党员的积极性的有效载体,为吸引众多社会资源投入志愿服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小红帽”筹建之初,电子十一所、北京邮电通讯设备厂等驻区社会单位党组织,就主动与街道工委联系,积极组织、发动所属党员认岗,共同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起到了良好的效果。目前,已有劳动管理学院、万客隆商场、十一所、东都工贸公司、506厂等128家社会单位800多人认了岗。广大共产党员的认岗活动,还带动了一批社区群众主动认岗,使他们热情投身到社区建设中来。
     “小红帽”社区党员责任岗活动的开展,把驻地社会单位与街道社区的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凝聚在一起,形成共驻共建、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新局面。志愿者活动方式也从过去单纯依靠社区党组织自己的力量,向整合利用驻区党组织的各种资源转变。这样,社区志愿者活动便获得了更广泛的资源支持,并且形成了驻区单位、社区居民积极参加的一种社会化的志愿服务格局。
    三、“小红帽”社区党员责任岗活动是社区党建工作的创新
    “小红帽”党员责任岗活动,是对新形势下如何开展社区党建活动的成功探索。将社区党建与社区志愿服务相结合,创造了社区党建工作的新的方式、方法和运行机制、领导机制,使得党员有了积极投入党建工作的热情和广阔的参与平台,有效地发挥社区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了社区党建新格局的形成。
    1、以服务群众为重点开展社区党建活动
    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了“高度重视社区党的建设,以服务群众为重点,构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街道社区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也明确指出“街道、社区党组织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的重要标准。”
     以服务群众为重点是社区党建工作的基本思路。以服务群众为重点,主要讲的是社区党建的任务,要以领导好社区服务工作、向社区居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为重点。这是相对于企业而言的,企业党建的重点任务是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展开的。社区是居住在一定地域的人们组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不是生产经营组织,党组织在社区开展活动,必须以服务群众为重点,这样,才能赢得广大居民群众的真心爱戴和拥护。
    “小红帽”社区党员责任岗活动之所以深受社区广大居民的欢迎并取得明显效果,重要原因就是他们紧紧抓住服务群众这个社区党建的重点任务开展活动。他们以社区党委为单位,设置了政策宣传、科学知识普及、文体活动、治安巡逻、志愿者联络、消防安全监督、卫生保洁、绿化养护、敬老助残、计生监督、双拥工作、扶贫帮困、帮教工作、民事调解、青少年教育、维权服务等16个岗位。这些岗位,都是着眼于解决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都是围绕着服务群众这一重点设立的。通过党员志愿者的参与,真正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做细、做好、做实,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提高了社区服务的质量和实效,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号召力,党组织和党员在居民群众中树起了威信,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2、新模式为加强社区党建提供了有效载体
     社区党建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建工作具有不同的特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组织里的党员都有其相应的工作岗位,当建工作可以和工作岗位结合起来,党组织在这方面也有着丰富的经验。在社区里,随着大量的“单位人”变成“社会人”,社区党员队伍呈现出退休党员多、流动党员多、年龄结构偏大、身体较弱、空余时间较多、个人活动的差异性大、活动较难组织的特点。这些人中有部分党员变成不参加组织活动、不过组织生活、不交党费的“三不”党员,有的退休党员对社区公益活动漠不关心,有的在职党员在单位表现还可以,回到社区就混同普通群众,甚至??组织开展的活动,而是不容易找不到一个好的“切入点”和平台。因而,社区党建,必须要有一个适应社区党员队伍特点的好载体和形式。酒仙桥街道社区党建的实践证明,“小红帽”社区党员责任岗活动是保持??载体和行之有效的形式。
     酒仙桥街道工委根据街道党员队伍的状况和社区建设的需要,以《党章》规定的党员权利、义务为依据,按照因地制宜、因事设岗的原则,以社区党委为单位总体上设置16个党员责任岗位。这些岗位,给每一位愿意参与社区服务的党员提供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舞台。
    酒仙桥街道党员责任岗活动在各社区的实践中,纷纷设置了“红色沙龙”、“温馨港湾”、“知识宝库”等党员活动场所,并购置了相关读物,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加深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各项方针政策的理解和把握,提高科学认识和分析形势的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国内外形势的重大判断上来,增强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通过“小红帽”社区党员责任岗活动,使每一名党员都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不仅要领导认可,更要群众满意,强化了党组织对党员自上而下的监督、党员与党员之间的平行监督、群众对党员自下而上的监督。受认领小红帽责任岗的共产党员的感染,地区党员出现了“五多五少”:主动参加政治学习的多了,迟到旷课的少了;主动站在讲政治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的多了,发牢骚讲怪话的少了;主动为社区建设提建议作贡献的多了,当闲人使歪劲的人少了;主动发挥党员作用无私奉献社会的人多了,讲价钱要报酬的少了;主动参加组织活动,按时交纳党费的人多了,拖着不交党费的少了。
     “小红帽”已成为酒仙桥各社区党员服务和志愿者服务的知名品牌,使党的旗帜在社区“飘”起来、使党员的形象在社区“亮”起来,密切了党与群众的关系,扩大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新模式还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管理体制和机制,逐步形成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为领导核心,驻区单位广泛参与,公众积极参加这样一种社会化的领导格局。这种新的党建格局使党的管理体制和领导机制更加符合社会化管理的发展趋势,具有极大的创新价值和普遍的参考意义。
     社区党建工作如果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活动载体和机制,就会流于形式和空洞的说教,就不能取的真正的实效。“小红帽”社区党员责任岗初步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制度、体制和机制,使之成为开展社区党建的有效载体。
     四、以“小红帽”党员责任岗活动带动社区建设全面发展
     酒仙桥街道各社区党员责任岗活动的意义不仅在于它是社区志愿服务的突破和党建工作的创新,更重要的是它为社区建设工作提出了新思路。它为以社区党建为依托,发展社区志愿服务,促进社区全面发展提供了好的经验。
     社区建设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依靠社区力量,利用社区资源,强化社区功能,解决社区问题,促进社区政治、经济、文化、环境协调和健康发展,不断提高社区成员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过程。社区建设的每一个工作,要首先从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做起,使社区建设的每一项工作从一开始就在党的领导下进行,通过党的非权力领导方式来推动。“小红帽”社区党员责任岗活动是以社区党建为龙头,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带动社区建设全面发展的典范。通过“小红帽”志愿者活动,带动了社区建设各项事业的发展,推动了社区自治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和谐社区的建设。
    1、以“小红帽”党员志愿者活动带动社区建设各项事业的发展
“小红帽”社区党员责任岗活动设立的16个岗位,基本上涵盖了社区建设的方方面面。通过党员在责任岗上发挥作用,带动了社区服务、社区环境、社区文化、社区治安等社区建设各项事业的发展。
    在社区服务上,酒仙桥社区各党支部通过挨门逐户地走访,了解到困难党员和困难居民的情况,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帮扶结对活动,并签订协议,帮助困难党员和居民。“小红帽”开展了到困难党员和居民家中理发、聊天、谈心、传达组织生活内容,帮助代交水电、燃气费、联系服务单位,米面粮油送货上门,联系定餐,帮助报销医药费等工作。
    在社区环境的改善方面,北京计划劳动管理学院东校区的大学生认岗后,帮助社区清扫落叶、擦拭宣传橱窗、广告牌、捡拾白色垃圾等。东都工贸公司投资50万对三街坊院内进行了美化绿化,修建文化广场。南路社区退休党员柳毓芝身患胰腺癌,在因病去世前,她铲冰扫雪、整治环境,参加组织活动和社区公益劳动一次不少。
    “小红帽”活动促进了共驻共建的开展。驻区单位京客隆商场发放便民联系卡180张,为孤寡老人、残疾人送货上门40余次;劳动管理学院、万客隆商场、十一所、东都工贸公司、506厂等128家社会单位800多人认了岗,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356万元,美化绿化环境30万平方米,修建文化广场8个,道路改造升级6条,安排下岗就业人员678 人。小红帽志愿者也积极参加社会单位的活动,为社会单位建设出力献策。
     2、以“小红帽”党员志愿者活动带动和谐社区建设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的《决定》指出“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是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实现党执政的历史任务的必然要求。”和谐社区是和谐社会的基础,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切入点。曾庆红同志指出,加强和谐社区建设要坚持以服务群众为重点,以居民自治为方向,以维护稳定为基础,以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关键。“小红帽”社区党员责任岗活动,充分体现了以服务群众为重点,以居民自治为方向,以维护稳定为基础,以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关键的精神。各种岗位的设置无一不是围绕服务群众的,这种责任岗活动是一种非权力领导方式,也极大地促进了社区自治的发展。和谐社区的建设,从根本上来看还要以社区党建为龙头来推动。“小红帽”社区党员责任岗活动,是推动和谐社区建设的重要载体。
    “小红帽”社区党员责任岗活动,促进了社区治安工作的开展,维护了社区稳定。“小红帽”社区党员责任岗中关于社会治安方面的岗位有治安巡逻、帮教工作、民事调解、消防安全监督、维权服务等5个,党员和群众认领很积极,辖区内成立了有3000多名志愿者参加的8支小红帽治安巡逻队,全方位、全天候地监控社区安全,充分发挥了群防群治的特点,消除或减少影响社区稳定的因素,使可能发生的影响社区稳定的因素得到转化或中止,使公民和社会的利益得到保障,为br />
    “小红帽”社区党员责任岗活动的开展,还带来了酒仙桥地区社区文化的繁荣。”小红帽”社区党员责任岗中关于社区文化方面的岗在“小红帽”的推动楼”、“法律知识楼”、“环保知识楼”等。“小红帽”还积极协助换报,每天报纸一到,负责文化宣传的志愿者,立即到阅报栏更换,许多居民都养成了站在阅报栏前读报谈论时事政治的习惯。在“小红帽”的推动下,各社区组建了自己的文艺团体,如合唱团、舞蹈队、腰鼓队、柔力球队、太极拳队、越剧团、交谊舞队等80多支2000余人,为居民演出200场,观众30万人次。各种文体活动组织者,发起人、教师几乎都是“小红帽”社区党员责任岗的志愿者,他们不辞辛苦付出了大量劳动。正因为“小红帽” 社区党员责任岗的无私奉献,酒仙桥各社区的社区文化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推动了和谐社区的构建。
   “小红帽”社区党员责任岗还实践了社会经济,促进和谐社区的构建。酒仙桥地区是个老工业基地,随着企业的迁、转、关、停,街道共有3200多失业人员;困难家庭364户;低保人员718人;各类残疾人1077人。社区里的这些困难群众,有通过劳动改善自己生活的愿望,但在市场经济又很难就业。“小红帽”志愿者创造了社区弹性就业的新形式,他们教这些困难群众制作包、鞋、剪纸、挂毯,然后联系街道和社区单位举办活动时购买这些困难群众制作的手工艺品作为奖品。这种经济,就是社会经济的一种很好的实践。社会经济是以社会效益为主要目的的经济形态,采用的是介于市场机制和非市场机制之间的准市场机制。 “小红帽”推动的这种家庭手工艺品制作,促进了社区困难群体的弹性就业,增加了他们的收入,解决了社区里下岗失业人员有劳动的愿望,可又无法在市场里找到工作,创造活力无法得到发挥的问题,促进了社会的和谐。
    对于社区困难群众制作的这些手工艺品,酒仙桥街道自去年9月以来,还创造性地举办了两场扶贫济困献爱心拍卖会,用拍卖的收入扶助这些困难人员。这两次拍卖会气氛都非常热烈,吸引了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街道处级干部和各社区的书记、主任、驻区单位及社区大量群众的参加。拍卖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正如街道工委张岩书记所说:“拍卖会达到了多赢,首先教育了广大居民,应该全社会都来关心困难人员;其次是使贫困户感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第三是竟拍人员增强了责任感。”通过拍卖会这种形式,促进了社区人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帮助,让人们在参与中感受到社区里的关爱之情,无疑是构建社区和谐的一种行之有效的载体。
    3、以“小红帽”党员志愿者活动推动社区自治
    社区是区域成员的利益共同体,社区居民是社区建设的主体,社区组织开展自治,就是在党的领导和政府的指导下,紧紧依靠社区居民,通过广大社区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的办法来依法解决社区内部的事。
     中国的社区自治,与西方国家的社区自治有一个很大的不同,那就是我们的社区自治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的民主自治。党的领导并不是由党组织代替居民管理社区事务,而是由共产党员引领和带领居民自我管理社区事务。“小红帽”社区党员责任岗活动的开展,就是在党的领导和政府的指导下,紧紧依靠社区居民,发挥社区居民中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社区自治的过程。
    “小红帽”社区党员责任岗活动通过党员带头认岗,带动社区非党员群众认岗,推动了组织居民开展各种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教育活动。通过小红帽的推动,各社区在自我管理方面进一步理顺了居委会、物业与业主的关系;在自我教育方面开展了“邻居节”等多种形式的具有本社区特色的活动;在自我服务方面开展了“顺风车”、“互助门铃”、帮困“结对子”等多种互助服务项目,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形成了“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良好氛围;在自我监督方面,各社区建立了居民听证会、重大事项公示制度;通过政策宣传岗等岗位,也实现了自我教育。“小红帽”社区党员责任岗活动,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落实“三个代表”要求的具体体现,是加强基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
     党组织在社区自治中作用的发挥,主要依靠非权力领导方式来实现。从党的领导方式的角度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的伟大事业,经历了民主革命时期和建国后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即民主革命时期,党并没有掌握政权,党很好地应用了宣传教育、榜样、示范等这种非权力的领导方式,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第二个阶段,即新中国成立的计划经济时期,党组织比较多地使用权力型方式。
    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阶段,党组织将用两种方式发挥领导作用:第一种方式仍然是作为执政党对政府的领导,通过政府在一定领域的行政性管理实现党的领导作用,在当前仍然是必要的。 第二种方式是通过党在企业和群众自治组织中的政治领导作用,运用宣传、教育等非行政性手段发挥领导作用,即非权力的领导方式。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在某些领域,党的组织并不能完全掌握资源,如企业里,我们党委不在资源第一线。还有,在社区里发展群众自治组织,社区党组织如果过多地掌握资源,过多的处于拍板的地位,反倒不利于自治,不利于党的威信,不利于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
     “小红帽”社区党员责任岗活动,是党组织在社区运用非权力型领导方式推动社区自治的很好体现。这种方式更深入人心,更为群众喜闻乐见,更容易让群众所接受。“小红帽”设立的岗位,并没强迫党员认岗,是由党员自愿申报的。同时,又通过党员的申报,在责任岗上发挥带头作用,带动了群众的认岗,在社区形成了党委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联动局面。这样,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示范给群众,通过宣传引导的方式,党员作出榜样,党组织没有命令群众,群众就会跟着党走,共同推动社区建设的开展。这样的领导方式,既加强了社区党的领导作用,也推进了社区居民的民主自治,使得党的领导与社区居民自治有机地统一起来。
    综上可见,依托社区党建发展志愿服务是开展社区志愿者活动的新思路,并且已经在实践中却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中国的社区志愿活动要想真正做到实处,还需要继续创新发展思路,立足中国现实,挖掘一切有利条件努力地开展起来。只有这样,才能使那些
来源:社区志愿者工作委员会 返回顶部】 【 】 【关闭
相关信息


新闻热点

志愿者加盟 | 捐助志愿服务 | 会员中心 | 时间银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地方中心 | 志愿者社区
版权所有 © 2005-2008 志愿者工作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路甲六号307室 邮编:100020
电话:010-65011820 010-65936869 传真:010-65007891 电子邮件:zhiyuanzhe@cnvolunteer.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