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夹 | 志愿者社区 | 关于我们
首页 | 最新动态 | 电子期刊 | 理论研究 | 国际志愿者 | 地区风采 | 志愿者课堂 | 地方组织
首页 >> 志愿者课堂 >> 理论争鸣 >> 内容
浅谈对志愿服务的认识
加入日期:2012-7-12 20:17:30     

国际志愿服务的历史已近百年,它起源于最初的战争救护、重建家园、安置孤儿等与战争相关的救助活动,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涵盖环境保护、维护和平、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等多领域的综合服务,在服务水平及服务内涵上都上升到一定的高度。

1994125日团中央成立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以来,我国志愿服务工作也逐步步入正规化、组织化、规范化的轨道,青年志愿行动以“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无私奉献”为服务宗旨,为社会做了大量踏踏实实的工作,在赢得社会广泛认同和好评的同时,也加深了我们对志愿服务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志愿服务是“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更是让整个世界充满芳香。

志愿服务是送人玫瑰。众所周知,志愿服务强调“志愿性”。志愿服务的内涵是利用自己的时间、自己的技能、自己的资源、自己的爱心,为邻居、社区、社会提供非盈利、无偿、非职业化援助的行为。对于志愿者而言,提供志愿服务是自觉自愿的行为,是志愿以自己的热情和爱心去主动帮助他人,而绝不是完成行政命令或组织任务。这样就在态度上为志愿者做了界定,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者应以一种积极、乐观的态度去奉献自己的爱心,去感染他人,让人们得到帮助的同时树立起对生命价值、人生、社会和人类的一种积极态度,让人获得生命、人生中的美丽玫瑰。于是,在志愿的送人玫瑰过程中,我们的志愿服务得到升华。

志愿服务会让志愿者手有余香。大多数人认为:志愿者学雷锋做好事、参加志愿服务,是慈悲为怀、乐善好施,只是奉献自己、帮助和提高别人的过程。实际上,志愿服务更是改进和提高自己的过程,是先提高自身素质、再服务社会的过程。因此志愿服务应具有“准备性”。志愿者要提供志愿服务,首先必须了解服务对象的特点及需要,然后以此为基础来反观、审查自己,及时补充自己的知识,为服务做积极的准备。这样的过程绝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例如,我们要去敬老院为老人提供服务,就单个志愿者而言,必须要了解服务老人的性别、年龄、家庭及健康状况等基本情况,同时应扩展相关信息,了解老人的简单经历、爱好、熟悉的人、心境以及禁忌等。依照上述信息,推出自己所需要的知识的量和面,在探访之前做好准备;在服务时要掌握一定的谈话技巧,坚持平等的原则,尊重老人;要灵活巧妙避开忌讳,并且每次服务结束之后及时总结经验与教训,这样才能提高下次服务的水平和质量。以这样的态度和准备去对待每一次服务,把每次工作尽量做得周到、细致,我们自己会在辛苦付出的过程中收获到快乐,收获到余香,进而促进志愿服务的再一次升华。
   每个人都有参与社会事务的权利和促进社会进步的能力,同样,每个人都有促进社会进步繁荣的义务及责任,参与志愿服务是表达这种“权利”与“义务”的积极和有效的形式。志愿者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同时,自身得到提高、完善和发展,精神和心灵得到满足。因此,参与志愿服务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是“乐人”,也是“乐己”,参与志愿服务,既是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同时也是在传递爱心与传播文明,在为他人送去玫瑰的同时自己也收获到了芬芳。

根据马斯洛的需要理论,自我实现是人的最高需要,志愿服务作为一种超越现实利益之外的行为,扩展着志愿者对人和社会的理解,推动人们以一种乐观向上的态度追求进步和完美。最终,人们这种默默无闻的自我实现汇集成历史发展的洪流,从根本上促进整个社会进步与发展。从志愿服务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角度看,我们可以发现:志愿服务收获的已大大超越了“余香”,她能让整个社会充满芳香。

首先,志愿服务能够促进人与人之间,不同社会群体、社会阶层之间的了解和沟通,缓解由于社会群体分化所带来的矛盾,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不同社会群体逐渐出现分化,由此产生了社会群体之间的矛盾。就社会成员个人而言,由于社会转型以及群体利益的分化,心理上不免产生一定的孤离感与不平衡感,而当前社会的运营机制又不存在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的措施,志愿活动的开展,有助于促进人与人之间的融合互助,有助于加强人与人之间的关怀与接触,减轻、消除彼此之间的距离感和隔阂,从而缓解由于社会群体分化所带来的矛盾,增进人们之间的了解,促使整个社会形成巨大的向心力。
   其次,志愿服务对于补救或预防社会问题的发生和恶化能够发挥积极作用。比如,志愿者通过宣传环保知识,能够从最广泛的层面上唤起社会群体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并形成共识,从而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去解决环保问题。例如,“‘保护母亲河’绿色行动营计划”就体现了这一作用。它通过动员广大青年和社会各界力量,开展植树造林,治理水土流失,不仅有效地控制了环境的恶化,更重要的是在全社会倡导和树立了“绿色文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
   第三,志愿行动不仅能直接提供社会服务,也是国家、政府与民众相互沟通的媒介,可以起到“上情下达”与“下情上达”的作用。由于志愿者了解社会各阶层的问题与需求,因此,他们的志愿服务就有着一定的针对性,明确服务应当从何处入手,以何种形式展开,哪些人、哪些地区需要帮助,需要什么样的帮助;哪些问题亟待解决、该如何解决。这样,一方面可以通过服务,将国家政策传达给社会公众;另一方面可以广泛搜集、获取社会公众对国家政策的态度与看法,并形成反馈意见。在这个意义上说,青年志愿者行动可以成为国家、政府与市民相互沟通的媒介。
   最后,志愿服务对创造社会经济效益有重要作用。志愿服务具有现金保障的可替代性,即它本身具有现金价值,能够创造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志愿服务既不需要政府较多的投入,又能够满足社会群体对服务的需求,并且有着较低的成本。志愿者提供的服务是免费的,最多是后勤补偿,例如服装费、路费、餐饮费等,与志愿服务所带来的效益相比,可以忽略不计;社会团体对志愿活动也会提供赞助,其资金既不属于政府财政预算,又能使志愿活动得以顺利开展,赞助者也通过志愿活动得到了宣传自身、扩大影响的机会;志愿服务没有机构臃肿带来的内耗问题,可以使活动低成本、高效率运作。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指出,在世界各地,志愿者的贡献往往被忽视。根据一些国家的统计,志愿服务创造的经济价值能够达到国民生产总值的8%到14%左右。他举例说,在美国,志愿者的服务相当于9百万工作者的全时工作量,每年创造2550亿美元的经济价值。
   由此可见,志愿服务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她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他人的同时,更让自己收获成长;她服务社会,造福人类,对于构建和谐社会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志愿服务是一项大有可为、崇高的事业,更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业,需要我们付出巨大的热情,无限的爱心,积极的行动,永远的坚持。相信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指导下,在所有志愿者及爱心人士的努力下,志愿服务的玫瑰芳香定能飘向祖国及世界各地,让我们伟大的祖国、这个可爱的世界更加美丽。

此新闻共有2页  第 1  2 页  

来源:北京志愿者协会 返回顶部】 【 】 【关闭
相关信息


新闻热点

志愿者加盟 | 捐助志愿服务 | 会员中心 | 时间银行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地方中心 | 志愿者社区
版权所有 © 2005-2008 志愿者工作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路甲六号307室 邮编:100020
电话:010-65011820 010-65936869 传真:010-65007891 电子邮件:zhiyuanzhe@cnvolunteer.org